•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11月韶关CPI同比上涨0.1% 食品价格变化是CPI涨幅回落主因

时间:2020-12-28 10:43: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韶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1.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较10月进一步回落4.2个百分点。调查人员分析指出,受食品价格3连降和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11月韶关CPI价格同比再创年内新低。

  猪肉价格20个月来同比首降

  数据显示,11月,韶关CPI同比上涨0.1%,从总体情况看,年内CPI在2月达到3.5%的高点后逐步回落,其中,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20个月后首次转降。

  调查人员指出,CPI涨幅的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变化,特别是猪肉价格的影响。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4%,11月同比下降1.3%,这既与去年的基数有关,也和今年加大生猪生产供应有关。11月,韶关食品价格环比下降4.6%,降幅比10月扩大3.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1.26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监测数据看,11月猪肉价格回落明显,如上肉价格为52元/公斤,排骨为70元/公斤。记者走访市区兴隆市场了解到,上月起,购买猪肉自制腊肠的市民逐渐增多。一肉档商家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较高,虽然还是会有市民购买灌制腊肠,但是购买数量有了明显的降低。

  调查人员表示,随着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持续回落态势,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0%,降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5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与10月相比涨跌幅差为10.7个百分点,是连涨20个月后首次转跌。

  数据还显示,其他“菜篮子”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受节日效应消退及市场供应充足影响,鸡蛋环比下降4.8%,虾蟹类环比下降4.7%,鸡、鸭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5%、2.3%。此外,由于天气晴朗暖和,菠菜、芥兰、菜心、莴笋、萝卜、油麦菜等本地菜长势喜人,各式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比10月明显下降,11月蔬菜环比下降10.8%,其中鲜菜下降11.5%。

  非食品价格微降

  从环比数据看,11月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三涨五降”。其中,医疗保健类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2%,居住类上涨0.1%,衣着类下降0.3%,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8%,食品烟酒类下降3.4%。

  具体来看,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4.4%。随着节日效应消退,出行出游需求回落,带动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长途汽车、旅行社收费,环比分别下降12.6%、4.0%、5.1%。旅馆住宿价格回落明显,环比下降9.8%,其中宾馆住宿下降8.8%,其他住宿下降11.6%。(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