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上半年韶关CPI指数低位运行

时间:2018-07-31 09:3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发布今年上半年韶关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猪肉价格持续偏低、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低迷的影响,韶关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上涨1.3%,涨幅比2017年(上涨1.8%)回落0.5个百分点。

数据与全省及山区五市比较,位置排后。上半年,全省CPI上涨2.0%,韶关上涨1.3%,比全省低0.7个百分点。

保健品价格涨幅居首

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除生活用品和其他用品类呈下降走势外,其他类别价格均为上涨,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6.2%,是上半年涨幅最大的类别;其他上涨类别的涨幅都在0.9-2.0个百分点之内;商品猪肉价格持续走低,是拖低物价指数的关键因素。

从构成上看,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0.7%。从类别上看,呈现“六涨两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衣着价格上涨1.3%,居住价格上涨2.0%,交通及通信价格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6.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1.7%。

猪肉价格低迷拉低指数

上半年,韶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低位运行,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综合决定:

食品价格稳定。食品在居民消费价格中占比较大,食品价格的波动对总指数的影响也较大。上半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上涨1.4%。其中,猪肉价格持续下降,成为食品价格温和上涨主要原因。

其次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不多。上半年,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0.5%。其中,家用器具下降9.6%,家庭日用杂品下降0.9%,其他用品下降3.1%。

第三,公共服务产品价格改革平抑物价上涨。2018年,随着阶梯气价的实行、国家下调电价等措施的影响,有效地平抑了物价的上涨,使得上半年物价实现了温和上涨的局面。

下半年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调查人员分析指出,从上半年的数据看,结合今年经济运行情况,预计下半年韶关居民消费价格将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分析人员指出,国际贸易关系影响国家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最近国际间贸易摩擦有加剧迹象,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存在一定的影响。同时,国内商品价格也有上涨压力。

此外,本轮“猪周期”,猪肉价格下跌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随着下降周期的结束,猪肉价格也会随之上涨,有对食品价格造成上涨的压力。(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雷明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