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议案》决议
进一步擦亮红色文化韶关品牌

时间:2022-01-12 10:28: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刚过去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乐昌市、南雄市、仁化县、浈江区、曲江区5个代表团分别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议案》被合并为1件议案列入大会议程,并获决议通过。

  据了解,5个县(市、区)共同聚焦我市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是基于时代发展大背景、我市现实发展需要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当前,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城市乡村文化内涵、建设“善美韶关”的有效抓手,将会有力带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市红色资源丰富,种类众多、渊源清晰、时间连续,涵盖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各个历史年代的地方物证;南雄市是原中央苏区县,仁化、乳源等7个县是革命老区县。目前,我市经省党史办确认的红色革命遗址502处,数量列全省第三位,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156处。这些红色资源是我市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发展红色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

  近年来,我市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一定的成效,基础工作稳步推进,保护利用水平逐步提升,文旅融合逐渐加强,宣传推介工作力度逐年增大。但是,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在体制机制建设、红色史料挖掘研究、红色遗址保护管理、红色旅游开发、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针对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5个县(市、区)代表团于所提交的议案中提出如下建议:坚持高位推进,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和建设重点项目;深入挖掘内涵,传承红色文化;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红色资源保护修缮和管理力度;促进文旅融合,加快形成红色产业链条;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整体综合素质。希望通过市人大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领域对接投入更多的资金、引进更多的专业人才及先进理念,真正实现在保护的前提下,更系统、更深入地活化我市红色资源,让红色精神得以更好传承,同时,推动我市红色资源旅游开发,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0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将该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实施,要求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擦亮红色文化韶关品牌,为我市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