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共韶关市委关于制定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时间:2021-01-18 12:12:2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就制定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时期,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总量稳步增长,预计二○二○年地区生产总值1380亿元。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旅游业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有林地面积均稳居全省前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完成北江航道升级改造,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国省道、北江航道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县城乡镇品质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胜成果,全市278个省定贫困村和32376户、8282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党管武装取得新进展,连续4届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意识形态安全平稳可控,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韶关“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继续努力、持续用力,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良好基础。

  2.“十四五”时期韶关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展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我省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总量大、产业配套齐、市场机制活、开放水平高,转型升级、领先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步伐加快。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韶关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政策红利优势将更为凸显,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将充分激发,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同时,韶关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短板弱项,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占比仍然较大,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营商环境亟需优化,民生建设短板较多,等等。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深刻认识韶关进入新发展阶段亟需解决的短板和弱项,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3.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锚定“十四五”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分三个阶段努力奋斗。第一阶段,用3年左右时间,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取得明显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第二阶段,用5年左右时间,也就是到“十四五”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与珠三角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第三阶段,展望二○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科学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开坚实步伐;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韶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民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韶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韶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二元结构得到有效破解,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省“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紧紧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韶关贡献。

  5.“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激发全市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快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更加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决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坚持全市一盘棋,更好发挥各级各方面积极性,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综合考虑外部发展趋势和韶关发展条件,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完成碳排放任务。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有效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建设,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全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和有林地面积等核心指标居全省首位,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地级市。

  ——经济发展更加高质。生态农业稳步发展,绿色工业迅猛发展,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效。交通运输、能源、水利、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率显著提高,打造乡村振兴韶关样板取得明显成效,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得到缓解。

  ——改革开放更加深入。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内外联通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初步形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1本5专”高等教育新格局初步形成。粤北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形成“1331”三级医院集群发展格局,成功创建省卫生强市。

  ——文明风尚更加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韶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善美韶关”城市形象更加凸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治理效能更加优化。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和下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

  三、突出生态保护主旋律,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用最大力度投入、最有力举措、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7.大力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主动融入全国国家公园总体布局,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突出保护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地等核心功能的定位,积极配合省创建以完整森林生态系统、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传统民俗文化为特色的广东南岭国家公园。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为基本策略,打造一批生态服务基地、生态发展核、自然体验区块、游憩体验区域、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实现广东南岭国家公园自然体验可持续发展。以规划建设广东南岭国家公园为牵引,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构建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确保生态空间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生态服务保障能力逐渐提高。

  8.全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共建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韶关。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常态化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加强工业源、移动源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氮氧化物(NOx)与挥发性有机物(VOCs)协同减排。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污水处理效率,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大江大河治理,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统筹推进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系统治理,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生态廊道。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涉重金属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固体废物管理,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9.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完善与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政策体系,积极争取区域生态补偿、转移支付、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造等特殊机制和政策支持。加强环境保护立法,严格落实生态空间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创新生态资源价值实现形式,探索建立市场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面推进林长制,创新林业管理体制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强化监督问责的末端落实。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和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制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加快形成崇尚自然、爱护环境、绿色生产、低碳生活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

  以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构建更加灵活、更富活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创新能力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能增效。

  10.提高创新主体研发能力。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模式,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加大政府对研发的奖补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优化实施重点领域科技专项,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提高创新主体研发能力。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在韶建设生产基地,打造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加快实现“湾区研发、韶关转化”。鼓励组建创新联合体和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业,构建有利于技术转移与交易、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人才体系和政策体系。

  11.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建设,鼓励引导县域省级产业园通过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乳源、南雄省级高新区扩园建设,将高新区建设成对接“双区”的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建立粤北农业科研协同创新平台,带动农业技术升级。加强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创新技术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推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整孵化链条。全面加强校地交流合作,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资源,合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武江科创园建设,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12.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完善研发准备金制度,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和技改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行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建成促进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有利于成果转化、创新产出的引导机制。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探索搭建柔性引才机制,优化人才认定、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评价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科技项目评审机制和科研经费绩效评价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作用,推动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推动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聚集。

  五、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正确把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以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牵引,着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13.坚持招商引资优先地位。主动接受“双区”辐射带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跨区域产业对接,大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重点产业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项目。组织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广泛开展“云招商”“点对点”“小分队”招商,吸引跨国公司及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落户韶关。支持本地企业加强与外资企业合作,鼓励外商投资实体项目,保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着力构建统筹协作、分工竞争、上下联动、协作带动的招商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归口管理制度,完善项目事项评估评审机制,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效。加强招商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激励体系,及时奖励在产业招商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士,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项目攻坚,加强金融、土地、厂房等生产要素保障,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

  14.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精致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做优做强优质稻、优质蔬菜、特色水果、优质禽畜等主导产业和茶叶、油茶、中药材、花卉、蚕桑、黄烟等特色产业,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精、优、特、绿”岭南优势产业廊带,着力打造“双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花瓶子”。以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构建种业、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套发展的现代化生猪产业体系,打造大湾区优质肉品供应基地。充分发挥翁源县全市兰花产业发展核心区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全域发展兰花产业,着力打造全国兰花产业典型产区。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有效推进林业经济发展。推进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节点城市建设,加快农村快递物流发展,构建“韶货出关”特色农产品专项快递物流通道。积极举办承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擦亮“善美韶农”品牌。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和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助农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带动农户走农业现代化之路。

  15.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落实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要求,构建绿色工业体系。实施“3+3”产业培育发展行动,重点打造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轻工业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形成“支柱产业支撑带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的良好局面。支持韶钢、韶冶等企业推进绿色化改造、智能化升级,加强政策改革创新,对现有土地进行再开发再利用,通过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促进“链主”企业自身提质升级,带动产品向下游延伸、向高端攀升,争取纳入省产业园管理,探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路径,实现“再造一个韶钢、再建一个韶冶”目标。支持大宝山、凡口矿等矿山企业走绿色转型之路,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实施百家优质企业倍增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和产值超亿元企业培育库,培育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推动优质企业实现倍增。实施园区优化布局和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规划修编,拓展园区发展空间,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引导企业入园发展,不断提高园区产业集聚水平。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仓储物流中心、水电气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商业、休闲等生活配套,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及资源优势,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园,建设韶关融湾南部平台等承接“双区”产业转移重要基地。

  16.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对各县(市、区)特色旅游资源的统筹,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华南地区生态旅游中心,打造面向“双区”的“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着力抓好重点景区建设,创建一批国家A级景区,打造丹霞山、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南华寺、珠玑巷和环车八岭等龙头品牌。开发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优化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丹霞山、车八岭等研学线路。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温泉旅游、民族民俗旅游和“生态+”“体育+”“康养+”等新业态,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温泉康养胜地,拓展提升旅游休闲空间。完善旅游公路、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五星级标准酒店和星级民宿,面向不同层次群体提供多功能多样化的住宿餐饮服务。完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宣传推介,打造一批网红拍摄打卡地,吸引国内外更多游客来韶旅游消费,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粤北生态休闲旅游高地。

  17.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围绕数据存储、清洗、分析、挖掘、可视化等环节,培育大数据全产业链条,集中力量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地。完善黄沙坪创新园软硬件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聚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布局和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应用技术攻关,推动核心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鼓励工业企业开展信息化改造,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深化大数据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旅游、物流、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中心申报工作。培育本地下游大数据消费产业,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塑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18.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确保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引导民营企业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力。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六、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内外联动拉动经济增长

  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契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投资、消费和出口,为稳增长、优结构、拓空间、促循环提供持续动力。

  19.构建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谋划推进汕昆铁路龙川经韶关至贺州段等项目建设,推进“四纵五横二环”高速公路网建设,改造优化国省道和旅游公路,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打造市域“一小时交通圈”,构建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国省道、航道、航空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韶关机场军民合用项目实施,规划布点南雄、翁源、乐昌通用机场,规划建设乳源县城至韶关丹霞机场快速干线,加快谋划航空产业园,打造乳源桂头航空产业城。加快韶关港航建设,研究推进广州港内陆港和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上延工程,研究开辟粤赣运河航道的可行性,全面提升对接大湾区、辐射赣湘地区的“黄金水道”通航能力。围绕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推动覆盖城乡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网络建设,提升韶关物流能级,加快建设联通大湾区与内地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20.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文化服务、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完善城乡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能源设施建设,高水平建成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项目,推进电网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水库堤坝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城市第二水源等工程建设。

  21.着力激活消费潜力。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发展壮大消费主体,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支持汽车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升级家电消费、装饰消费,培育壮大文旅、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发展夜间经济,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引导群众扩大消费。以商业步行街、商圈为载体,引导经营实体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加强消费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强化消费质量监管,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22.促进外贸提质增效。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东亚自贸区(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积极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加快出口品牌建设,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积极打造商务和外贸平台,优先拓展国际贸易交流合作渠道,加快补齐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等功能和基地的短板。着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加快新兴服务贸易发展,促进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挖掘外贸产能出口转内销潜力,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发挥“进博会”“广交会”“农博会”对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平台作用,积极扩大进口。深化口岸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更大市场活力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不断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23.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推进全市土地、水、矿产、森林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适度扩大使用权的出让、转让、出租、担保、入股等权能,切实维护所有者和使用者权益,实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以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探索政企合作开发模式,合力推进稀土产业园建设,加快稀土矿产资源开发转型升级,提高稀土、有色金属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集开采、冶金、研发、精深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以盘活处置各园区及省属驻韶单位闲置土地资源为契机,以韶关港为试点探索开展岸线资源化管理,整合利用好全市稀缺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不断拓宽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路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盘活国有资产资源,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做大市属、县(市、区)属国有企业,把国有企业打造成韶关经济新的增长极。推进供销社社有企业重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通市属国有资产和供销社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机制障碍。

  24.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作,持续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快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制度,健全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推行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点状供地”机制,以“三旧”改造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探索家庭承包土地股份制改革,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发挥政府投资杠杆对社会投资的拉动作用。完善市辖区财力保障机制。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扶持韶关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能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县域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激励约束机制,增加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挖掘提升数据资源价值,推动横向纵向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责边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25.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实行全程电子化和网办、全流程“证照联办”,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和容缺受理制度,建成统一安全的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推动政务事项“秒报秒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企业投资管理体制,建立金融中介机构清单,搭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平台,“一企一策”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经济治理效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全力打造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26.以“四通三抓”高质量融入“双区”建设。按照“硬联通、软联通、云联通、情联通”和“抓住胃、抓住眼、抓住心”的要求,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促进与“双区”互联互通。推进体制对接、机制衔接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打造与“双区”接轨的营商环境。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发展大数据等新经济新产业。依托与大湾区、广府人根脉相通、情感相连的良好基础,带着感情带着期待支持融入“双区”建设。切实发挥作为“双区”辐射泛珠三角“前庭”的作用,积极推动形成协作互补、产业分工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大湾区产业共建区、绿色食品供应地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深化莞韶对口帮扶,突出产业和民生两个重点,统筹“十组团”招商引资资源,全面推动莞韶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广州、佛山、清远等北江中下游城市合作,打造北江经济带。办好第五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吸引大湾区珠玑巷后裔和海内外广府人前来寻根问祖、投资置业。

  27.加强跨区域交流合作。谋划建设粤赣湘南岭生态经济圈,联合湖南郴州、江西赣州等“红三角”城市发展区域贸易、物流和专业市场,共同推进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探索跨省资源共享、经济协作的区域合作新路径,构建与周边地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促共进的格局。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对接,在产业承接、科技协同、政策配套、人才引进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联动发展。

  八、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区域功能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关键领域精准发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28.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修订完善中心城区发展规划,推动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形成城市功能分工合作、产业结构互相补充、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实施强县行动,用好老区苏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扶持政策,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立足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明确各县(市、区)主体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建设浈江河谷产业带,规划建设新丰、翁源先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平台,高水平规划建设乳桂经济走廊、空港经济区和粤湘开放合作先行区,加快大丹霞、环丹霞山片区和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

  29.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韶关新区开发建设和集聚管理,以“绣花”功夫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三旧”改造,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持续推进县城品质提升行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力和人口集聚能力。深入开展重点乡镇整治提升行动,把乡镇建成农村的服务中心。支持武江区和翁源县翁城镇、乐昌市坪石镇等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建设,示范带动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在居住地申请入户“零门槛”政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吸引更多外来人口来韶工作生活。

  30.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根据人口流动、产业发展趋势统筹乡村规划建设,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妥善保护并活化利用好古村落、古民居、古围楼、古驿道,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风貌。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规范村民建房管理,提升农房建设质量。科学治理“空心村”,促进乡村民宿建设,发展乡村美丽经济。探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持续抓好“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示范带和中心村建设,继续推进“省际廊道”新农村建设,推动全市村庄逐级打造“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加快完善农村公路、通信广播、物流驿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全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31.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提升脱贫的质量成色。发挥扶贫资产管理示范试点市改革先行作用,强化扶贫资产运营监管,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把发展“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与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乡村建设等大项目对接,加大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力度,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多形式合作与联合,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回乡入乡干事创业。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实施“头雁”工程、“青苗”培养工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九、全面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提升文化软实力

  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以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文化产业支撑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兴旺,着力推进文化名城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软实力。

  32.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提升城市规划的文化内涵,形成独具韶关特色的城市标识系统,做好城市形象宣传推介,扩大“善美韶关”文化品牌影响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宣传发动、城市基础设施达标升级、城市环境卫生保洁、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打造韶关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推动基层文明实践活动提档升级。

  33.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构建与韶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需求相匹配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完善城乡文化设施,推动城乡文化基础设施达标提升,推进数字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加大文化普惠力度,引导文化资源向农村基层倾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挖掘并活化利用好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建立健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加强老区苏区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化研究,推进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韶关段)建设,传承好红色基因。新建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党史方志馆,改扩建市文化馆,持续推进“风度书房”建设,擦亮韶关公共文化服务和活动品牌。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体育与健身公共设施及场地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

  34.推动文旅体产业发展。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培育扶持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文化市场主体,完善文化创作生产经营机制,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街区,推动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农业、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挖掘利用本土体育文化资源,组织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无动力水上运动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积极申办承办国内国际重大赛事,擦亮“户外运动天堂”品牌。

  十、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增进和改善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35.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和政府岗位引导作用,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持较高水平。完善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就业政策措施,推动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和多元化发展。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充分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擦亮“韶关工匠”“韶关客家菜”“韶关保姆”“丹霞月嫂”等品牌。推动韶关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技工队伍。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36.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努力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建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改善办学教学条件,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全力支持韶关学院、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做优做强,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加快构建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加强与“双区”职业院校交流合作,提高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办学质量,为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技能型人才。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健全完善家庭教育体系,发展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及专门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37.打造粤北区域医疗高地。开展卫生强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1331”高水平医疗集群发展,在支持粤北人民医院建设省级高水平医院的基础上,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前海人寿(韶关)医院、韶州人民医院等项目并投入使用。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统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精神卫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相关专业医疗机构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支持民办医疗机构发展。推进中医药体系建设,加强高水平中医院建设,支持传统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传承发展,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理中的作用。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疾病防控和重大疾病、传染病、慢性病治疗能力水平,建设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38.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年度救助封顶线,开展二次医疗救助,推动特殊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实现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即时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社会化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培育养老新业态,建立完善市级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健全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为中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群体及其他特殊社会群体提供适当住房。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残疾人等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巩固扩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成果,深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险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全面落实优化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优抚保障能力,完善优抚标准动态增长机制,推动优待抚恤从“解困型”向“褒扬激励型”转变。

  十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韶关

  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加强安全体系能力建设,全力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把韶关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市之一。

  39.大力维护政治经济安全。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守住广东政治安全“北大门”。健全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安全执法。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市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限额警戒线,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重要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经济领域风险向社会、民生领域传导,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40.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强化应急处置与应急响应机制,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措施,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生物安全保护,加强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对自然灾害重点领域的排查和治理,提高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

  41.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群团助推、社会力量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建立健全村(社区)三级党建网格,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根据常住人口数量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社区工作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发挥智能化建设支撑作用,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建立科学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组织体系。

  42.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完善信访受理处理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推进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措施,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持续推进平安韶关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积极落实群防群治工作,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深化重大风险事件处置体系建设,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十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汇聚强大合力。

  4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44.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完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水平,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依托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推进市委党校迁建、县级党校建设,打造红色教育高地。优化韶关新区、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大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权重比例,发挥考评促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发挥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作用,关心关爱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干部,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丹霞英才计划”“南岭顶尖人才计划”,加快人才公寓、人才驿站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引进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和紧缺适用人才。

  45.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凝聚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力量,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推进军民融合,做好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46.推进法治韶关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市的体制机制。强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新要求,稳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守信践诺机制,构建市、县、镇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47.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强化对林、水、矿等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的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48.建立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按照本次全会精神,制定韶关市及各县(市、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催人奋进。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力,不懈奋斗,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