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韶关市旅游业“十五”计划

时间:2005-02-02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旅游业以其投资少、见效快、利润高、创汇多的优势,被誉为“朝阳产业”。旅游业实际上已成为第三产业中具有先导性和关联度高、带动功能强的主要产业,在繁荣区域经济、扩大社会需求、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显示出越来越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韶关市是广东省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品位最高的地区之一,种类多样,组合有序,重点突出。为增创新优势,199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建设旅游城市的决定》,把旅游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产业的龙头,用较短的时间把韶关建设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韶关人民的美好家园。2000429日,卢瑞华省长在听取我市旅游情况汇报后指示,把韶关建设成广东省旅游的重点和示范点。为使我市在“十五”期间旅游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使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旅游旺市”的战略目标,根据《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本计划。

 

一、旅游业发展状况

 

韶关市地处广东省北部,与湘赣山水相连。土地总面积1.8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10,人口300万,约占全省人口4%。韶关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旅游资源存量巨大,是我省旅游资源大市。韶关市旅游业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一条符合旅游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工作思路,即建设“工贸旅相结合,山水城相辉映”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制定“可持续发展”和“特色经济”发展战略,形成了社会各界协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1.旅游资源优势

韶关市有国家级风景区、保护区、森林公园、重点寺庙等8处;省级风景区、保护区、寺庙、文物等13处;综合评价达到国家一类旅游资源的1处;大区级资源3处。是广东省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品位最高的地区之一,尤其生态旅游资源有明显优势。而且种类多样,相对集中,重点突出,近邻互补。见《韶关市在广东省各类代表性旅游资源情况比较表》

(表一)

资 源 类 别

     

其 中 韶 关

山峦风光

岭南四大名山、白云山等

丹霞山

川峡急流

西江三峡、湟川三峡、飞来峡等

九泷十八滩

湖泊水库

万绿湖、星湖、惠州西湖、湖光岩、长潭等

南水湖

岩溶奇观

七星岩、凌霄岩、英西峰林、宝晶宫等

古佛岩

温泉

金山温泉、清新温泉、从化温泉、御温泉、五华泥浴等。

南华温泉等

文物古迹

陀城、南粤王墓、陈家祠、韩文公祠等

珠玑古巷

宗教寺庙

元山寺、悦城龙母庙、冲虚古观、光孝寺等

南华寺等

民俗风情

三排瑶寨等

必背瑶寨

体育旅游

高明狩猎场、放鸡岛潜水、金庄淘金等

九泷十八滩

科考旅游

恐龙蛋化石、北回归线标志等

马坝人遗址、乳源大峡谷、通天箩、南雄、始兴恐龙蛋化石

博物馆

广州博物馆、省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

南雄恐龙博物馆

森林公园

13个国家级、21个省级

韶关森林公园国家级、小坑森林公园国家级、南岭森林公园国家级

风景名胜区

3个国家级、20个省级

丹霞山国家级、金鸡岭省级、九泷十八滩省级

旅游度假区

1个国家级、29个省级

丹霞山省级

自然保护区

4个国家级、26个省级

丹霞山国家级、南岭国家级、车八岭国家级

2.区域特点

韶关与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同宗同源,语言相通,已经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韶关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经济发达,旅游意识强,是韶关旅游的主要客源地。而韶关又是湘赣的结合地,同在南岭山麓,山水相连,旅游资源既有相同之处,又各有特色,共同开发大南岭旅游区前景可观,形成了一个面朝南、背朝北的旅游大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九五”期间,韶关的旅游交通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市内现有国道4(105线、106线、107线、323线),省道16条,县道57条,合计总里程9084公里,每天有51对客运列车经过,随着京珠高速公路的建成和高速列车的开通,具备了游客大进大出的基本条件,大大拉近了韶关与珠江三角洲地区、港澳地区和湖南、江西以及其它地区的空间距离,将大大促进韶关旅游市场规模的扩展。

3.“九五”期间旅游业发展情况

随着旅游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韶关市已将旅游业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发高质量的旅游资源,改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现有旅游酒店37家,近万个床位,有出租小汽车公司10家,出租小汽车823辆。“九五”期间,接待游客年平均增长14%以上,年均旅游收入增长17%。见《韶关市“九五”期间接待游客人数变化图》(表二)和《韶关市“九五”期间旅游收入变化图》(表三)

注:2000年为预测数                  单位:万人次

 

 

单位:亿元

注:1996年至1999年为旅游系统收入统计:

    2000年为预测数,以大旅游口径统计。

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极具活力的“动力产业”。市委、市政府对旅游极其重视,广大群众的旅游观念日趋成熟,假日休闲时间增多,旅游意识增强,居民消费进入升级换代,旅游的普遍消费化时代已经来临。韶关作为旅游接待市场,前景将越来越好。19992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建设旅游城市的决定》,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建立和强化政府主导机制,成立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台扶持旅游产业的政策,优化和提升旅游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层次和地位,形成了各行业协调和全民参与的发展大旅游的社会格局。

4.存在问题

①资金投入不足。投入景点建设资金偏少,制约了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致使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同时,投资结构不够合理,偏重饭店和游乐设施建设,影响了整体利益的发挥。

②整体形象宣传不够,市场开发力度不大。多年来,大部分游客基本局限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港澳地区,其它市场开发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

③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交通、旅游车辆、旅游酒店等基础设施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④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旅游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旅游收入、旅游外汇收入、旅行社利润、开房率等都处在全省较低水平。

 

二、“十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

 “十五”期间,全市旅游业的主要经济指标要在“九五”基础上有较大的增长,即200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500万人次以上,“十五”期间接待游客总数超过2000万人次,年均增长12%;旅游总收入2005年达到30亿元左右,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十五”期间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长19%。见《“十五”期间计划年接待游客目标表》(表四)

 

单位:万人次

力争在5年内,把韶关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旅游设施完善配套、内外交通便利、旅游商品丰富、综合接待能力较强、服务水平优良、文化内涵深厚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美好家园、广东旅游的重点和示范点。成为影响力大、吸引力强的观光、度假、疗养、休闲、科学考察的旅游目的地。

2.分类目标

――市场开发目标

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未来五年仍是我市发展旅游的主要客源地,实行韶珠港澳一体化促销战略,建立政府层面的接触。要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主要客源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湘南、赣南等周边市场,到2005年要力争实现三个客源市场的新突破:一是京广铁路沿线主要城市客源市场的新突破;二是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客源市场的新突破。三是东南亚国际市场的新突破。

――交通建设目标

2001年至2005年,要把我市旅游交通建设成为以公路、铁路为主的、畅通快捷的、大进大出的旅游立体交通网络。依托京珠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主干线,把主要景点之间的公路,建设成为环型的旅游公路网络。公路建设要按照美化、绿化的要求建设成为具有观赏性的园林式公路。

依托京广铁路大动脉,积极争取开通到主要客源市场城市的旅游列车,力争在二、三年内开通韶关到深圳的准高速旅游列车。

――市区建设目标

韶关市区作为旅游的组织中心,接待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建设一批有特色的精品建筑,建设十万平方米的城市文化广场,把沙湖公园建设成公益性、娱乐性的综合性大型公园;美化、绿化、亮化三江六岸,在江心岛建设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整治东堤路及沿江旧码头,使其成为老城旧貌的风情景观路。

――主要景点建设目标

丹霞山的建设要把它作为大旅游区和生态景观、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树立大丹霞山的旅游发展观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共同开发,联合经营,利益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加快丹霞山景区、锦江景区、韶石山景区、大石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力度。五年内,把丹霞山建设成为集观光、度假、宗教、探险考察、科考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区。用10年的时间,把丹霞山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名山、世界名山,使其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区。

南华寺要充分利用它的“南宗祖庭”的宗教地位和历史地位以及六祖慧能在中国佛教史上的文化地位来扩大建设,充分调动僧侣参与旅游的积极性,办好南华佛学院,把南华寺建设成为著名的中国佛教文化城,并利用南华寺在东南亚的影响,作为我市开辟国际客源的桥梁。

车八岭自然保护区和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要充分利用其绿色宝库的资源,建设为观光旅游、森林旅游、科教旅游、生态旅游区。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争取5年内,通过IS014000标准认证。

乳源大峡谷是南方罕有的地质地貌特征,要高标准、高起点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并与南水水库、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有机地连接起来,建成颇具特色的攀高峰、探峡谷、赏湖色的旅游区。

其它旅游景点、景区的规划建设都要根据各自的资源特点和优势,根据市场导向,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进行规划和包装,提升文化内涵,使其更具生命力。

 “十五”期间,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力争有较大的突破,把高科技多媒体引入旅游业,以增强旅游业的发展后劲。见《韶关市“十五”期间旅游重点项目及资金投入统计表》。(表五)

表五

   

总投资

(万美元)

经营范围

中方单位

境外单位

水上游艇娱乐有限公司

128

市区环岛观光旅游

武江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韶关海豚水上世界有限公司

云髻山西坑温泉度假区

1208

休闲、度假、娱乐

新丰县两江实业有限公司

新丰县丰江绿色实业有限公司

香港无限控股有限公司

丹霞山度假区

257

游乐、饮食

仁化县丹霞旅游发展公司

香港林祥伦先生

鸵鸟寨综合旅游开发区

129

生态旅游、工艺品、饮食

乳源县政府

香港鸵岛综合发展有限公司

金鸡岭一鸟寨跨山缆车索道

73

旅游配套设施

乐昌市旅游局

香港金致利有限公司

鸿来绿色制品有限公司

100

旅游工艺品

始兴县政府

台湾高雅鸿来制品有限公司

――配套设施建设目标

①旅游酒店发展目标。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提倡兴建青年旅馆和家庭旅馆,以适应大众化的旅游消费。按“十五”期间接待游客总目标,5年内,旅游酒店床位至少要达到15万个。兴建一至二家四星或五星级酒店。

②旅行社发展目标

“十五”期间,旅行社的发展目标重点放在壮大经营规模,加强内部管理,建立信息网络上。要把目前规模较大、管理水平较好的旅行社建设成为“电子旅行社”,开展网上宣传、组团、接团、交易、发展旅游电子商务。

③旅游教育发展目标。要大力发展旅游教育,不断提高导游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以韶关大学旅游系为定点培训基地,有计划地对在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到2005年,计划全市导游人数增加到500人,其中80%以上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旅游酒店管理人员80%以上持证上岗。

――旅游商品发展目标

要加强对旅游商品的研究和开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优势,大力发展具有地方性、传统性、时代性、美观实用的旅游商品。并把先进的工艺技术和传统文化运用到旅游商品的设计和生产中,不断提高其科技含量。要把开发旅游商品当作旅游业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形成旅游购物一条街,成行成市,加强管理。通过开发生产旅游商品带动轻工业、加工业、食品业的发展,繁荣地方经济。

 

三、对策和措施

 

根据我市旅游业“十五”发展目标,今后五年我市发展旅游业应采取如下对策和措施。

1.加强领导,密切协作  

旅游业是我市继工业、农业之后的又一新兴支柱产业。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县(),要把发展旅游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要把旅游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制定旅游业发展短中长期规划;二是要经常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问题,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检查督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发挥整体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加快旅游业配套规划 

 要在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加快各项旅游业配套规划。一是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市区到主要景点的道路及景区之间的主要公路要连成较密集的旅游公路交通网,开辟市区到各主要旅游景点的专线车;二是保护生态环境。要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内的林木作为生态公益林进行保护,加强对水泥厂、冶炼厂等企业及城市建设施工、汽车尾气排放等重要污染源的监管。对市区和景区内的生活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努力增加绿化面积。对现有旅游线路两旁污染严重的工厂,要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关、迁、转。原则上不在市区以北兴建大型工厂;三是大力发展旅游教育和培训,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要下大力气办好韶关大学旅游系,发展旅游职业教育,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四是加快特色城市建设。结合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文明城市、加快实施到2015年的城区建设面积8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认真做好“三江六岸”的规划,做到堤、路、桥、环保、绿化、精品相结合,展现韶关山水城相辉映的城市特色。

 3.加大宣传力度,拓展旅游市场

 把旅游市场宣传促销提升到地区形象塑造和政府行为高度,建立固定合理的宣传促销经费。促销方式由近到远,由省内到省外,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使韶关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参加国家和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交易会。积极发展旅游互联网。同时,继续加强与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新闻媒体和旅游部门的联系,巩固老市场,开辟新市场,向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城市推进,并积极开拓东南亚国际市场。同时积极做好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前期准备工作,以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

 4.拓宽投资渠道,加大旅游投入

投入少是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必须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多方筹资发展旅游业。一是市政府从今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和公众宣传促销活动。旅游资源较丰富的县()也要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二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和外资通过参股、购买股权、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参与开发旅游项目;三是大力推进和深化旅游企业体制改革,加强资产重组步伐,切实改善旅游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产权多元化、管理科学化、经营现代化。在条件成熟时,联合各旅游企业组建韶关市旅游集团股份公司。

5.创新旅游的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直接制约旅游业的发展。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是市政府高层次的议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研究和制定旅游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对旅游业进行跨行业的管理和协调。市旅游局作为政府管理旅游行业机构,要与企业脱钩,今后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抓好旅游市场的管理、旅游的规划、宣传促销。成立旅游业协会,把行政部门管不了、管不好的事交由协会去协调约束,改变为了小团体的利益互相欺诈、压价竞争、扰乱市场的无序行为。

 6.积极争取省里支持我市发展旅游交通网络

“十五”期间,计划将市区到各主要景区、景点以及连结各主要景区、景点的主要道路形成网络。因此要进行新修和改建公路,总里程为723公里,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新修曲江江湾至乳源大峡谷公路205公里;新修仁化石塘(双峰寨)至乐昌廊田公路24公里;改建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公路24公里;改建芙蓉山公路38公里。请求省将这些公路建设列入全省公路改造计划。除给予贷款支持外,按省道标准予以补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