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颁发《韶关市“十五”期间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的通知(韶府〔2002〕76号)

时间:2005-02-02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韶关市“十五”期间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业经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韶关市人民政府
                                                          二○○二年六月十二日

 
                        韶关市“十五”期间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为加速推进我市工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提高我市工业的整体素质和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应对加入世贸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山区开发战略,以及我市工业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参照《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粤府办[2001]74号)(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韶关市“十五”期间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 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 指导思想
    工业结构调整要立足于发展,从我市实际出发,坚持发展是主体,创新是关键,改革是动力,体制是保证的指导思想。
    按照“培育、引进、参与、调整”的整体思路,从我市的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和创新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以国家、省产业政策为依据,面向各种所有制企业,突出重点。立足优势,培育发展增量,优化改造存量,引进和参与大企业、大集团,以调整促发展,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所有制结构改善,提高入世后总体应对能力。
    (二)主要目标
    1、“十五”期间,我市工业发展要实现持续、稳定、有效增长,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以上。通过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大力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改善我市工业经济总量偏小和结构不合理并存的矛盾,使我市工业经济在中国加入WTO后能适应国际大市场的发展要求。
    2、工业组织结构和所有制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化。主要行业培育出一批规模大、素质高、效益好、市场竞争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优势企业;调整国有经济比重,使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和国有劣势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加快转换中小企业经营机制步伐,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大型工业企业落户韶关;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形成与大企业、大集团分工协作、专业互补的关联产业群体。逐步形成国有和国有控股、集体和个体私营经济、三资企业及多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3、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实现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0%以上。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有较大提高,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结合,科技进步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48%以上,全市工业企业的科技素质有较大的提高,开发出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重点加快利用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冶金、机械、纺织轻工及化工建材等产业的步伐,提高传统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档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融合发展的格局。
    4、实施山区发展战略。结合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我市开发步伐。积极创造条件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向我市转移,加快开发具有我市优势的资源加工型产业,推进工业化进程。立足我市现有工业基础和资源条件及交通便利的优势,把我市建设成为广东的金属材料、电力及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及珠江三角洲产业转移的首选区。建立资源节约型工业体系,资源综合利用率得到较大的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工业取水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重点企业的工业污染排放达到国家和地方环保标准和法规的指标要求。
    二、 工业结构调整的具体内容
    我市工业结构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区域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
    (一) 区域结构调整
    区域结构调整立足于全市各地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生产力水平的多层次性、所有制结构的多样性,以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立足本地资源,坚持优势互补,平等互利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并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原则,创造条件有选择地承接珠江三角洲的产业转移和辐射,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使我市工业经济得到持续、稳定、快速、有效地增长。
    1、发挥中心城市带动功能、拓展综合优势。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五”规划目标,韶关市市区将发展到60万人口,城区面积60平方公里,建设成粤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功能,突出和增强对周边县(市)产生较强的集聚力和辐射能力,带动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重新规划工业布局,在高速公路沿线各出入口建设符合我市长远发展规划所需的物流基地、工业生产基地、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园等。分别在甘棠片区,建设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并结合行政中心西移,在西联片建设物流仓储园区和文化生活园区;在曲江沙溪片区依托韶钢、大宝山、韶冶等大企业,充分发挥水路、公路、铁路的有利交通条件,建设工业园区和物流仓储园区;在乳源城东坪片区依托现有的外贸企业(裕东等),逐步形成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在翁城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官渡开发区现有的条件,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和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工业园区;在坪石片区,建设以坪石电厂(B厂)为中心的电力工业基地,利用坪石特有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建设发展以冶炼为基础的工业园区。同时引导县(市、区)突出做好资源开发利用等各具特色的经济项目,推动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把经济带建成全省重要的电力供应、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建筑材料及机械加工工业的重要基地。
    2、创造条件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和辐射,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一是充分利用珠江三角洲地区在资金、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加大我市山区资源的开发力度,带动山区农副产品、林产品的深度加工,矿产资源的深度开发,三高农业的培育和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等。二是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销售网络方面的优势,帮助我市的产品建立经销关系。三是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的品牌、技术、管理和市场优势,帮助我市产品的更新换代。四是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在企业机制多样、资本营运灵活、资金实力雄厚等方面的优势,帮助我市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包括租赁经营、企业托管、产权转让、增资扩股、收购兼并、破产拍卖、“借壳”上市等。五是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速度,促进我市产、学、研共同发展。
    对珠江三角洲向山区转移的项目,《方案》中提出了75种适宜由珠三角洲向山区转移的产品(见附件1),按照优势互补、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引导和鼓励企业有选择地接受这些产业的转移。
    3、加快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现代物流业涉及到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多个区域和部门的产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重点规划建设好若干个大型物流中心。加快工业、商贸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物流大集团。要把发展物流业作为推动我市工业、商贸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要加快国有商贸企业的改革,鼓励工业、商贸企业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分工要求,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原有的运输线路、闲置的仓库、车间等有利条件,成立集运输、仓储、联运的大型物流企业。
    (二) 工业组织结构的调整
    按照“培育、引进、参与、调整”的思路培育一批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引进大型企业落户韶关。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大型企业,成为大型企业产业链的一部分。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逐步构建以大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产业化协作的产业组织体系。
    培育一批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是提高我市经济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通过鼓励企业开展资产和业务重组,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的兼并、联合及存量资产的合理配置,突出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的主业优势;近两年内重点培育韶钢、韶烟、韶能、韶冶、裕东等企业做强做大,提高核心竞争力;鼓励和引导优势企业,选择一个同类型的国际先进企业作为参照系,找出本企业与之在技术、产品、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差距,市经贸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它们集中、配套地实施政策支持,造就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骨干和龙头。
    引进大型企业落户韶关。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全国500强、全省50强的大企业到韶关发展。使大企业集团的资金和技术优势与我市工业资源优势实现有机结合,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效益优势。
    鼓励我市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零配件生产企业、原材料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到大型企业中去,通过资本联合等,成为大型企业产业链中的一环。做好参与的引导和扶持工作,如引导齿轮厂、配件厂、油泵油嘴厂、粉末冶金厂的产品参与到广州本田、东风汽车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轴承厂依靠产品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参与国际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液压件厂参与到上海宝钢、韶钢等钢铁企业;烟机配件厂积极为常德芙蓉王、韶烟或其它大型卷烟生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日用化工生产企业为其它大型日用化工生产企业提供加工服务等;韶能目前开发的新产品氯氧化锆为东方锆业提供原材料等。通过与大型企业的联合,“借船出海”,提高入世后的市场竞争力。
    加大力度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加快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和国有劣势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同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活跃城乡经济、吸纳就业、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等方面的作用,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要重视鼓励发展吸收就业能力强、创汇能力强、低污染、低耗能、促进资源加工利用的特色手工业(尤其是特色工艺品、旅游产品的加工制作)、环保产业、老龄化产业及产品立足我市特定消费市场的企业。
    培育和发展一批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依托企业,这些企业必须是主要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具有较大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重点企业集团,重点专业领域的“排头兵”,具有很强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对重点依托企业按照即将出台的《韶关市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实施动态跟踪管理,不搞“终身制”,每两年更换一次名单。对重点依托企业承担的鼓励发展的重点产品和项目,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三) 产品结构调整
    结合《方案》指导目录和我市工业发展的实际,在重点针对冶金、电力、轻工、机械、电子信息、纺织、建材、化工、医药等支柱产业进行深入调整的基础上,对全市工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分析,根据各个专业门类中重点产品的现状、特征和一定时期内技术与市场结构变动的趋势,将它们划分为以下三大类,形成我市工业产品分类指导目录,每两年进行滚动调整。
    1、鼓励发展类。有三种类型:一是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的产品,如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卷烟、冶金、能源和利用本地资源的造纸、保健品等;二是技术开发难度较高,对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的产品,如高新技术产品;三是市场潜力巨大的产品,如环保产品、老龄化产品和具有本地消费特色的产品。结合实施《方案》中的鼓励发展类项目,本方案列出76个产品作为我市第一批鼓励发展的对象(附件2)。
    2、改造提高类。指现有生产能力已达到相当规模,供需已经平衡或出现供给过剩,但尚有市场前景和技术生命力,在相当时期仍适合我市发展的。这类产品大多数集中在市内传统优势企业,如纺织、机械、铸锻、建材、面制品加工等行业。此类产品将围绕着增加品种,改进质量,提高效益、防治污染、扩大出口等目标,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来改造提高,以适应多样化、高层次的市场需求,结合实施《方案》所列改造提高类项目,选出72个产品(附件3),改造和提高这些产品,是巩固和提高我市工业竞争力的关键。
    3、限制、淘汰禁止类。第一类是限制类产品,主要是市场已经饱和并趋于萎缩,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且技术落后,没有市场前景的产品;第二类是淘汰禁止产品,主要是技术工艺落后,高能耗、高物耗,或者是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严重,超过了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除执行《方案》所列产品外,结合我市实际列出这类产品共18个(附件4)。
    (四) 技术结构调整
    通过对各行业技术结构现状的调研及对技术发展前景的论证,提出一批对我市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攻关或推广应用。技术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是:
    跨行业的共性技术主要包括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零部件的可靠性、耐用性技术;生物工程技术;信息网络应用技术等。
    1、冶金行业。以丰富金属矿产资源优势和能源优势为依托,加快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规模和加工深度。重点是韶钢集团研究开发“连续炼钢――钢包精炼――高效连铸――小型连轧”“四位一体”技术;全连铸、高效连铸技术;连铸坯热送热装技术;转炉溅渣炉技术;高炉富氧喷吹技术;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技术。韶冶的浮选新工艺和ISP密闭鼓风炉冶炼工艺及检测手段;大宝山的深部矿体开采综合技术开发应用;环保技术、提高回收率技术等。
    2、电力工业。重点发展水电、煤矸石发电、洁净煤发电技术、大容量输变电技术、配网自动化技术以及电力节能技术的应用。
    3、电子信息工业。依托优势企业,重点发展中高压铝电解电容用电极箔腐蚀扩面技术;化成技术;涂层铝箔加工技术;闪光灯电容器用相极箔化成技术;ITO靶材生产;宽带接入;家庭信息网络平台技术。
    4、轻工业。利用本地区资源的优势,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档次,大力开发适合本地区特色消费的食品、日用品和旅游纪念品。重点发展高档红玫牌卷烟新技术;农副产品深加工;办公用纸、工业用纸、特种用纸;造纸环保治理技术;环保纸制餐具;老年人健身、娱乐器材开发等。
    5、机械工业。以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为龙头,加大技术改造和资产重组力度,集中支持适应市场需要的能够充分发挥优势的企业和产品,有重点地发展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开发设计技术;CAD/CAM一体化技术;先进模具设计和制造技术;柔性加工技术;环保技术,包括大气污染治理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置设备、节水设备、生态环境保护装备、清洁生产设备、环境监测分析仪器仪表、环保药剂和材料等的生产。
    6、纺织工业。根据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立足地区特色,发挥优势企业的特点,对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重点发展新型纺纱和织造技术;气流纺电子纺纱技术;电子印花等。
    7、医药工业。重点发展中药现代化工程,保健品(如嵩珍胶囊、老年保健品等)、制剂新技术等。
    8、建材工业。在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技术、新型轻质板材,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建筑材料生产技术。
    9、化工工业。发挥粤北地区资源优势,发展精细化工,高浓度复合肥,优质化工原材料,化工生产“三废”治理和综合利用技术等。
    三、 主要政策和措施
    (一)鼓励引进大型企业和承接珠江三角洲在产业转移项目的政策措施
    对引进的大型企业和珠江三角洲在山区投资兴办的企业,按照《韶关市鼓励外来投资若干规定》实行优惠。
    (二)针对重点依托企业的政策
    本方案中确定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依托企业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对承担了结构调整重点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经市经贸局会同市科技信息局认定后,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市政府在科技开发资金中给予适当的扶持。
    2、对于重点企业市政府将支持和推荐发行股票上市;其科技人员出国(境)进行合作交流、商务活动,外事、公安部门给予特事特办。
    3、企业奖励或分配给员工的股息、红利,直接投入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列为个人所得税计税所得额。
    (三)针对不同类别产品的政策
    1、对于鼓励发展类产品,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适当地给予资金支持。市政府安排的技术创新等专项资金,今后重点用于发展这类产品和技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发生的用于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各项费用,允许在当年度企业缴纳所得税前扣除或抵扣应纳所得税额。各级政府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社会风险资金,投向这些领域。
    2、对于改造提高类产品,应优先纳入改造和建设计划,优先申请国家技改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优先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
    3、对于限制、淘汰类产品,经贸、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环保等部门,要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对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依法淘汰和取缔。对企业新建、扩建的限制类产品项目或新成立生产限制类产品的企业,各级职能部门不予审批。
     (四)针对重点项目的政策
    对于重点项目(由市经贸局和有关部门每年确认公布的),主要是指重点技术开发项目、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以及重点鼓励发展的项目(环保项目、老龄化产品项目以及产品立足我市特定的消费市场的项目、资源加工利用的特色手工业项目),在计划审批、融资渠道、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市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项目新取得的生产性建设用地,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以及市政建设统筹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税费,按规定的最低标准征收。对于重点技术改造和扩建项目,优先给予贴息贷款等政策优惠。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报经财税部门备案后加速折旧,增提折旧用于上述改造和扩建项目,实行工效挂钩的企业考核时视同实现利润。
    五、组织实施
    对我市工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经贸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由经贸局、计划局、外经贸局、科技信息局、财政局、统计局、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产业政策咨询委员会,为我市工业结构调整、研究制定产业政策,以及修订产品目录,研究、分析产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附件1

    积极承接珠江三角洲地区企业向我市转移的产品目录


    一、电子信息
    1、中低档扬声器
    2、中低档音箱
    3、普通电子变压器
    4、中低档磁性材料
    5、普通覆铜板
    6、电子电器玩具
    7、分立式阻容元件
    8、电话机(装配)
    二、电器机械
    1、黑色铸造件、锻造件(工艺协作件)
    2、铜酸蓄电池
    3、收获机械(小型联合收割机、打禾机)
    4、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碾米机、砻谷机、榨油机等)
    5、农用配套农机具
    6、农用拖卡
    7、农用水泵
    8、中、小型水轮机发电机组
    9、中小型电动机
    10、破碎机
    11、机械通用、基础件(如粉末冶金件、齿轮、阀类、标准坚固件等)
    12、汽车、摩托车配件(如气门、起动电机、离合器、轮毂轴承、小五金件等)
    13、中小型变压器
    14、家用电器简单零配件加工
    15、简单的小家用电器产品(如电风扇、饮水机、电热热水器等)
    16、日用陶瓷成型机械
    17、自行车装配及零配件加工
    三、石油化工
    1、中档涂料
    2、轻质碳酸钙
    3、磷酸盐系列
    4、颜料
    5、塑料加工(如胶丝绳缆等)
    6、活性炭
    7、林产化工产品(如樟脑、松油醇、松香、氢化萜烯树脂等)
    8、食品添加剂(如丙酸及盐类、海藻酸钠、香精等)
    9、生物化工产品(如菠萝蛋白酶抑制剂等)
    10、高精橡胶密封件
    11、专用复合肥
    12、耐高温输送带
    13、饲料添加剂
    四、轻工纺织(含: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
    1、服装
    2、纺织品
    3、玩具
    4、文具
    5、日用塑料制品
    6、不粘胶制品
    7、食品加工业原料初级加工
    8、食品保鲜速冻(简单)
    9、饮料
    10、产品包装装潢印刷(普通型)
    11、纸品加工(高级卫生纸等)
    12、草编制品
    13、优质新茧品种和新桑品种
    五、建材
    1、新型干法旋窑水泥
    2、水泥熟料
    3、建筑陶瓷
    4、高岭土等建筑陶瓷釉料和原料
    5、石材深加工
    6、玻璃矿沙
    7、超细重质碳酸钙
    六、医药
    1、中药饮片
    2、药用明胶
    3、药用淀粉
    4、注射用葡萄糖粉
    5、口服葡萄糖粉
    6、抗生素原料药(如头孢类等)
    7、化学原料药
    8、药酒
    9、中药材产业化种植(如南药、穿心莲等)
    10、中草药提取加工
    11、二十四味系列产品(如润喉糖、茶丸、清凉胶丸、冲剂等)
    12、医疗保健用具(如家庭保健用具等)
    七、钢铁及有色金属
    1、耐火材料
    2、铸钢水
    3、高纯度稀土金属
    4、磁铁矿精选
    5、冶炼炉渣综合利用
    
    附件2
    
    鼓励发展的产品目录
    
    一、冶金
    1、铅锭、锌锭
    2、拉丝材、45#钢、三级螺纹钢、冷镦钢、管线钢
    3、电解铜
    二、机械
    ▲※1、城市垃圾处理设备
    ▲※2、大型污水处理设备
    3、大气污染治理设备
    4、生态环境保护装备
    5、清洁生产设备
    6、特种刚铸件。
    ▲※7、先进模具设备
    ※8、农业收割机械及农机具
    9、轴瓦
    10、新型液压器件
    ※11、轿车轴承、精密轴承、高速轴承
    ※12、汽车关键零部件
    13、贯流式低水头水轮发电机组
    14、干式电力变压器
    15、强力混凝土输送泵
    16、混凝土搅拌站、搅拌车
    ※17、环境监测仪器及测试仪器
    18、低地板客车变速箱
    19、大型铸件、精密锻件、铸件
    三、电子信息
    1、高、中、低压负极全系列化成箔
    2、亲水铝箔
    ▲3、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材料
    4、高性能磁性材料
    5、闪光灯电容器
    6、可视电话
    7、高清晰度电视机
    8、高性能ITO纳米粉、ITO靶材
    四、纺织工业
    1、高档精梳无结头纱、气流纱、喷气纱
    2、喷气织布
    3、无梭织物
    4、环保印染织物
    ※5、高档非织造布
    四、 轻工业
    1、高级红玫牌卷烟
    2、特种纸、特白卡纸、高强包装用纸
    ※3、合理经济规模的纸浆、纸(纸板)和纸制品
    4、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5、老年人健身、娱乐产品
    6、全麦芽啤酒
    六、化工
    ※1、专用复混肥
    ※2、新型涂料
    3、金红石钛白
    4、专用钛白粉
    5、精细化工
    6、环保药剂和材料等的生产
    七、医药
    ※1、中药现代化产品
    ※ 2、中药材产业基地
    3、老年人保健品
    4、国家一、二、三类新药
    八、建材
    1、日产4000吨及以上熟料新型干法旋窑水泥
    2、超细重质碳酸钙
    3、高耐磨彩釉砖系列产品
    九、电力
    1、燃用低劣质煤(煤矸石)发电厂
    2、水力发电
    附件2标注符号说明:
    1、有※号的同时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产品;
    2、有▲号的为技术难度高或所需投资额巨大、回收期长,企业没有积极性或没有能力发展,需要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重点扶持的。
    
    附件3
    
    改造提高的产品目录
    
    一、冶金
    1、铅精矿、锌精矿
    2、线材、中板、圆钢
    3、铁矿石、铜精矿、硫精矿
    二、机械
    1、集装箱角件
    2、锅炉
    3、液压千斤顶
    4、液压件
    5、粉末冶金件
    6、齿轮
    7、链条
    8、食品专用设备
    9、铸锻件
    10、小型拖拉机
    11、变压器
    12、电机
    13、电力开关设备
    14、变速箱
    15、电线、电缆
    16、工程专用车
    17、模具
    18、刀具
    19、蓄电池
    三、电子信息
    1、计算机
    2、商业收款机、税控收款机
    3、铝电解电容器、薄膜电容器
    4、锗二极管
    5、电子变压器、铁氧体软磁芯
    四、纺织
    1、腈纶
    2、纱
    3、布
    4、针织品
    5、服装
    6、麻纺
    7、生丝
    8、毛巾
    9、印染
    10、毛毯
    五、轻工业
    1、啤酒
    2、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
    3、无磷洗衣粉
    4、电池
    5、松香
    6、家具
    7、制衣
    8、方便面制品
    六、化工
    1、烧碱
    2、硫酸
    3、磷肥
    4、钛白粉
    七、医药
    1、大输液
    2、血栓通
    3、磷酸参芪扶正注射液
    4、医疗器械
    5、环保仪器
    6、冠心康解毒降脂片
    7、溪黄草冲剂系列产品
    8、抗生素原料药
    八、建材
    1、旋窑水泥
    2、机立窑水泥
    3、塑料及塑料复合上下水管
    4、彩釉砖
    九、电力能源
    1、大型煤电(适度发展)
    
    
    附件4

    限制、淘汰类的产品目录
    
    一、机械
    1、JG150、250混凝土搅拌机
    2、工农12K拖拉机
    3、电焊条
    4、小型鄂式破碎机
    5、高速钢轧制
    6、铣制麻花钻头
    7、立铣刀、丝锥
    8、JO2、JO3系列小型异步电动机
    9、SL7型配电变压器
    二、纺织
    1、有梭织布
    三、轻工业
    1、小型造纸厂(年产5000吨以下)
    四、化工
    1、电石
    五、建材
    1、实心粘土砖
    2、窑径小于或等于2.2米(年产4.4万吨以下)水泥立窑生产线
    3、建筑石灰土窑
    
主题词:工业  结构  调整  意见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
        室,市法院,市检察院。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2年6月12日印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