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专项经费

用舞台艺术精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市委宣传部深挖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纪实

时间:2022-02-15 11:02: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是一片红色热土,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韶关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用生命和热血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委宣传部立足我市红色资源富足实际,深入挖掘和活化利用红色革命史料,统筹组织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创排和引进12部(台)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并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韶关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舞台艺术精品”,让一段段红色往事、时代大事在舞台上再现,在韶关儿女心中再次翻涌。

  12部精品呈现辉煌画卷

  “这是什么队伍,忍风寒不扰一门一户……”去年7月20日晚,以红军长征经过仁化县城口镇这一历史背景创排的大型红色歌舞剧《你来过》在我市上演,展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演出现场,波澜壮阔的剧情设计、极具感染力的舞台效果、演员声情并茂的演出,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在沉浸式视听盛宴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取材于红军乌迳黄木岭脱险历史事件的采茶小戏《智送情报》于去年7月22日晚上演,讲述了南雄红色革命人物钟蛟蟠机智送出关键情报使红军脱险的故事。当晚,市民郭福平在观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场戏,展现了我们粤北采茶戏的特点,也让人深切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

  一部部精品舞台剧相继上演,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辉煌画卷,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想感悟更深、行动实践更有力。

  去年以来,市委宣传部聚焦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进行谋划,组织各地各单位立足本土优渥的红色文化资源,紧密结合当下火热的现实生活,围绕红色历史、精准扶贫等题材,先后创排了大型采茶戏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乐昌花鼓戏《守》、话剧《无畏的青春》、歌舞剧《你来过》等8部本土大型舞台剧作,同时从省文艺院团引进原创话剧《信仰》、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等4部舞台精品,并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韶关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舞台艺术展演”,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鲜活,“声”入人心。

  为确保舞台剧目有内容有水准、党史学习教育有质量有成效,市委宣传部将主题文艺创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先后安排专项资金近700万元用于重点剧目创排和奖补。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效保障了主题文艺创作生产的经费。

  用身边事讲活党史故事

  “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战役及其取得的伟大成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戏。以什么样的形式承载和表现这场大戏?韶关做了诸多努力,《又一个春天》特别引人注目。”中山大学古文献所、非遗中心兼职研究员周松芳在评论《又一个春天》时如是写道。

  《又一个春天》聚焦粤北南坪村火热精准扶贫工作和寻找照顾小红军后人的当下故事;歌舞剧《你来过》取材红军过粤北仁化城口的真实故事;花鼓戏《守》以乐昌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一家三代守护红军墓的廖聪济为原型;歌舞剧《瑶山蛮哥》突出曲江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南粤新乡贤”黄桂祥投身乡村振兴的事迹……

  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党史故事,具有天然的亲近感和感染力。市委宣传部紧紧依托韶关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各文艺生产单位深入发掘素材、精心组织提炼,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感人的故事。

  “这些题材均出自韶关本土,是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活生生的事例,有效拉近了与党员群众的距离,使党史学习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大大增强,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心和决心。”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借智借脑提高作品质量

  借助外部力量参与重大题材创作,是打造优质文艺作品的有效做法。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舞台艺术作品高水准,市、县两级积极与省内外文艺团队合作,共同打造舞台艺术精品。

  《又一个春天》专门聘请了曾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最佳男主角、话剧金狮奖的林波做编剧和作词,聘请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金旭庚作曲;《你来过》专门聘请了国家一级编剧、武汉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安荣青做编剧,聘请曾获“文华编导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谭晓洪担任总导演;《守》与省艺术研究所合作,借助他们的团队和力量共同创作生产该剧作……

  “通过借智借脑组织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不仅有效提升了本土艺术家队伍的创排水平,也进一步生动描绘了党的历史画卷,刻画了伟大奋进新时代的风貌,有力提升了舞台艺术作品的质量和水准,大大增强了用艺术作品讲好党史故事的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道。

  这些重点舞台艺术展演作品从立项创排开始,市委宣传部多次组织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新闻记者等,对剧本进行座谈研讨,对思想内涵进行挖掘,对创排演出效果进行评估,从各方面反复提出修改意见,撰写专题文章扩大影响,争取以最好的效果和形式呈现给观众。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着力为主题文艺创排提供良好硬件条件,还组织专项经费开展全市地方戏曲编导人才培训班,与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签订协议连续三年合办公费定向培养地方戏曲表演专业人才班,积极为艺术创作生产提供有效人才保证。

  经各方努力,我市组织创排的8部舞台作品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特别是大型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还被列入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并赴广州展演,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和影响力大大增强。(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杨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