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专项经费

翁源加大管理创新探索扶贫资产管理新路 “两线并轨”摸底数 多措并举建机制

时间:2020-07-22 10:38: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全面开展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扶贫资产管理制度,让扶贫资产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有利于构建长效稳定的带贫减贫机制。

  近日,省扶贫办批准我市为广东省扶贫资金资产管理改革先行示范试点市,示范试点期暂定至2022年6月30日止。近年来,翁源始终把扶贫资产规范管理作为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提高扶贫资产管理水平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一手抓产业扶贫推进,一手抓长效机制的探索建立,不断加大扶贫资产管理创新力度,探索出了一条有效强化扶贫资产管理之路。

  “两线并轨”摸清资产底数

  “管好扶贫资产是做好扶贫资产规范管理的切入口,摸清扶贫资产底数就是做好扶贫资产管理的重点工作、基础工作。”翁源县扶贫办专职副主任何小敏在谈到如何深化扶贫资金管理时说,“摸清全县扶贫资产底数至关重要。”

  为摸清全县扶贫资产底数,翁源县全面分类梳理近年以来由财政各项资金等所形成的各类扶贫资产,采取“两线并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盘清扶贫资产底数,建立扶贫资产清单。自上而下由县财政局根据年度资金下达情况,与行业部门对账,再由行业部门按照资金量对照年度项目计划,与镇、村核实资产状况。自下而上由村两委根据村、户资产情况与镇级对账,镇级按行业分类汇总,与县行业部门对账,实现了“资产清、项目清、资金清”和“两线”同步推进。当“两线”数据不一致时,再针对差异点开展排查,最终实现“两线并轨”,真正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4.8亿元扶贫资产统一管理

  根据资金来源,翁源分县、镇、村三级分别建立了统一的扶贫资产资金统计台账,自2016年至2019年按投入时间分年度登记造册,科学设置登记项目,做到家底清晰。对扶贫资产资金变动、收益分配情况及时进行补充登记,做到钱物平衡。  

  从今年4月开始,翁源县8个镇、6个行业部门统一行动,依托全国扶贫信息开发系统和各级大数据平台,上下联动,“两线”推进,对2016-2019年各级各类投入的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进行全面摸底、系统梳理。目前,已全面摸清2016-2019年各领域扶贫资金流向及扶贫资产底数。2016-2019年,全县共到位扶贫资金48262.84万元,形成扶贫资产的项目共有1042个,投入资金19552.36万元,扶贫资金形成资产率达40.5%,真正做到“资产清、底子明”,为后续稳步推进全县扶贫资产规范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多举措推进扶贫资产管理落地

  管好扶贫资产,更要用好扶贫资产。翁源县坚持分类指导、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扶贫资产运营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县健全扶贫资产管理制度、收益分配制度、扶贫资产处置程序,细化扶贫资产管理范围、职责分工、权属确定、档案管理、管理运行、收益分配、责任追究等工作,全面理清扶贫资产管理的工作路径。同时明晰权属科学管理,从确定所有权、规范经营权、保障收益权、落实监督权、审批处置权五个关键环节入手,保障后续资产评估及移交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做到底子清楚,权属明晰,处置规范,管理到位。(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黄伟琼)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