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专项经费

金融服务让贫困户搭上致富“快车”——我市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20-07-13 10:44: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我市金融扶贫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为根本任务,以扶贫小额贷款为重要抓手,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撬动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让金融服务惠及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全市各级金融部门对14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授信、授信总额42482.2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734笔、22576.8万元,其中2019年发放4548笔、15560.2万元,占全省当年增量的20%,排名全省第一。

  扩大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满足贫困户有效需求

  市金融局银行保险市场科副科长吴文君对记者表示,该局拓展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惠政策措施,有效帮扶贫困户选上项目、启动生产、扩大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脱贫。

  “我们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以信贷资金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以放大扶贫资金效益为手段,丰富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和形式,创新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推动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吴文君表示,该局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总目标,力争贫困地区贷款增速不低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贫困户贷款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按需求便捷获得贷款,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

  吴文君表示,该局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按市场规律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建立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和财政扶贫贴息制度,发挥乡镇和村“两委”、驻村(镇)工作队(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贷款产品,完善信贷服务。承贷金融机构自主调查、评审授信、放贷。

  据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殖业、家庭简单加工业、家庭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业等生产经营项目,购置小型农机具,投资当地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光伏、水电等增收创收项目。

  我市确定市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原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市邮政储蓄银行为扶贫小额贷款经办金融机构,承贷金融机构将把此项工作作为履行社会扶贫责任,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简化贷款程序、减少贷款环节、优化贷款环境、优化贷款利率,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拓宽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

  浈江区扶贫办探索出“公司+基地+金融+贫困户”金融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种猪托管代养”的模式,大力推进贫困户与龙头企业抱团发展,企业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让贫困户拓宽脱贫增收渠道。

  该区贫困户张藻娣去年申请了5万元贷款,通过项目收益、参与养殖务工等形式,从去年到现在已经领到了7500元。她欣喜地对记者说,扶贫产业项目可增加收入,现在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张藻娣还利用空余时间到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广汇农牧公司参与养殖获得务工收入,同时积极接受公司技术培训。“这样不但避免了自己养殖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也为后续自行发展种养产业打下了有利基础。”她说。  

  中国农业银行韶关浈江支行副行长陈亚南表示,“托管代养”金融扶贫模式,有效打消了贫困户“惧贷惜贷”的思想,加强了企业与所在地村民的联系与沟通。通过这一举措,截至今年6月,该行在完成犁市镇贫困户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9笔,总额268万元。“我们将加强与区扶贫办及相关公司的沟通,努力创新金融扶贫举措,进一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让中央的金融扶贫政策惠及更多贫困户,为脱贫攻坚收官年献上完美答卷。”(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刘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