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管理

2020年我市财政收支目标全面完成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

时间:2021-01-14 11:27:2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据快报统计,2020年我市各项财政收支目标已全面完成,实现圆满收官。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11亿元,增长4.02%。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4.35亿元,增长3.08%,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317.18亿元,增长4.7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43%,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过去的一年,我市保持收入稳定增长。按照“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从抓税收收入、盘活政府沉淀资金和资产、加快资源转化利用、其他专项收入5个方面梳理出24项抓收入重点项目,确保我市财政平稳运行,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11亿元,增长4.02%,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正增长并保持较快增长的地市。

  加强疫情防控资金投入。统筹利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6.25亿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政策资金5.41亿元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市共压减支出3.57亿元,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支出、疫情防控、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民生保障领域。圆满完成2020年度专项债券发行计划。2020年我市成功发行新增债券资金91.9亿元,其中专项债券76.9亿元,一般债券15亿元(含特殊转移支付一般债券1亿元),同比增长85.28%。

  同时,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决策部署,发挥减税降费“利企”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我市减税降费和降成本合计30.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30亿元的102.1%。

  此外,严控项目建设成本。审结预算、结算项目共计170个,送审金额39.58亿元,审定金额37.23亿元,净核减额2.35亿元,核减率5.94%,从源头上严控投资成本,减轻财政资金压力。有效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和资源。建立了中省资金、市级资金、单位账户资金统筹管理机制,2020年市本级共盘活存量资金15.8亿元,有力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暂付款消化。

  尽管2020年我市财政管理工作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全市财政机关上下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成效显著。2020年1-11月,我市绩效考核以总得分63分排名全省(20个地市,深圳除外)第三。此外,财政总决算获得全省一等奖,部门决算获得全省优秀名次,预算执行分析获得全省二等奖。(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张夏露)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