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韶关在行动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打造便企利民营商环境

时间:2024-02-29 14:41:1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加快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更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破解经营主体“登记难”“办证难”等问题,持续优化服务,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市登记市场主体233501户,同比增长了6.997%。

  一是优化办事审批流程,进一步落实“全市通办”。结合事项优化调整现状,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并印发“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做到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市场监管窗口共办理企业注册“全市通办”业务580宗;“全市通办”共办理特种设备业务1792宗。

  二是压缩审批流程,实行“审核合一”制度。明确对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30个事项实行“审核合一”制度,将原来“审查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查,再上报窗口组长核准”改为由“同一审查人员全程实行审查、核准”,对化妆品生产许可、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6个事项实行“一审一核”制度,由原来“多层审批”改为由“一名审查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查后直接上报窗口负责人核准”,从而压缩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拓展商事主体智能审批办理范畴,推进“线上+线下”业务模式。韶关市在首期开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服务基础上,将商事主体智能化审批登记系统的应用范围拓展至个人独资企业及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实现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自助办理全覆盖。目前,我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完成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机全覆盖,实现“全程网上办”“全天候”“零见面”业务办理模式,切实提升了当地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四是落实窗口管理制度,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通过禁止性规范、仪表举止规范、审批行为规范、学习制度四个方面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并开展暗访检查,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