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专家解读《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方案》
打造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时间:2022-05-31 10:28:3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接下来将如何建设?在5月29日举办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赖茂华从战略定位等方面作了全面解读。

  全力打造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的战略定位。广东将建设区域高速互联、智能高效的算力及数据资源协同调度体系,打造示范引领的大湾区数据融通战略枢纽,并推动大数据赋能工业、农业、服务业转型升级,建成全球一流的大数据流通治理和创新应用高地。

  在总体目标方面,广东将重点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脑”和“数盾”五大关键子体系,系统谋划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集约化和服务化创新,到“十四五”期末建成“绿色集约、统筹调度、数据融通、创新应用、安全可靠”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总体格局。

  在区域布局方面,广东将构建“一群多城、群城两级、多层异构、云边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空间格局,物理上形成一个数据中心集群和多个重点区域城市算力设施的数据中心供给结构和空间布局。

  具体怎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将重点着力于六大建设任务,包括推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动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加快网络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提升算力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网络数据安全能力、促进数据流通和深化数据应用建设。

  预计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综合承载能力达到50万标准机架规模,服务器规模达到500万台,PUE达到1.25,力争上架率达到80%。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新建及改扩建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向数据中心集群聚集,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算力设施集群。(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