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我市大力发展粤式预制菜产业
推动食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30 11:08:5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目前我市正加大力度谋划发展预制菜产业,全市各地预制菜产业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近日,记者从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了解到,自我市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以来,该区立足自身优势条件,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将更多的食品深加工项目及企业引进落地于曲江,当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预制菜产业建设发展已见明显成效。

  曲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和曲江区丝苗米(马坝油粘)产业园是曲江区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主要阵地,产业园位于曲江区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的核心区,聚集了菌蔬等产业龙头企业、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在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市场容量等全产业链发展方面优势明显,具备了加快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条件。并且,产业园采用由曲江区区长担任园长的园长制,通过成立一个高效运作的领导小组,切实保障曲江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

  3月24日,广东省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曲江区迅速对标行动,再聚焦再发力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p17_b.jpg据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联合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共同建设亚北二期肉食品深加工厂房,支撑做起预制菜及肉食品深加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可生产的预制菜品类将包括以下4类:一是即配食材,提供切割等初级加工,食材焯水、过油等基础处理和深度预制处理三种形态,缩短前处理过程;二是即烹食品,搭配好包含主食材、配菜和风味酱包在内的ABC包,让消费者可以简单快速地完成一道菜的烹饪;三是即热型产品,加热可食用;四是即食食品,开封后可以直接食用的预制调理制品。

  此外,在粤北地区已拥有数座食用菌大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深加工产品线的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产鲜菇超过100吨,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消费市场信任。该公司将食用菌行业的领先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与韶关本地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结合,立足曲江区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资源,大力发展以菌蔬类为主导,兼顾客家特色等各类极具粤北风味的预制菜产业,将打造出“菌蔬宴”,满足广东消费者对“鲜”的极致追求。把食用菌结合肉类产品组合成亚健康食疗预制菜作为曲江预制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推动食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兴业态,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是优质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的快速通道。通过发展“预制菜”产业,可有效提高农产品的利用率和附加值,延长农产品销售期、降低农产品损耗。对进一步推进食品企业数字化转型,精准联动一线农产品基地,助力韶关优质农产品、食品走上现代产业化道路具有重要意义。(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杜海涛  陈文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