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市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综述

时间:2021-09-28 11:03: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目前正在大力推动“3+3”产业发展培育行动,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作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产业融合升级的关键,也是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领导下,韶关大数据产业的招商和项目落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大数据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近年来,我市招引一批优质大数据项目落户韶关,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华韶数据谷项目包含数据智能信息港、产业孵化加速基地和服务配套等三部分,建成总面积约875亩,建设周期为5年,计划完成65亿元的投资,按T3标准建设5万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并以此为主体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并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该项目已于2021年3月安装设备,7月底项目一期正式投入运营。

中电鹰硕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4.97亿元,将建成7500个高功率机柜的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用地4.1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9.66万平方米,包括2栋数据中心、2栋大数据产业大楼、2栋宿舍楼。

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一期项目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二期项目在一期项目基础上,于2020年6月签约。该项目包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广西、海南等省市的联通集团客服业务(合称南方9省业务),预计2021年内完成九省全部业务接入。项目建成后,直接用工超过5000人,将是中国联通4个全国性客服中心之一,是唯一一个在非省会城市设立的区域性客户服务中心。

中国联通将以智慧客服南方中心为基础,增设全国性技术研究中心、产学孵化基地等板块,构建覆盖智能技术研究、软硬件智能产品开发、服务人员人工智能训练、智能云呼叫中心等BPO全产业生态,持续打造BPO产业领先能力。

大数据产业招商稳步推进

市工信局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头雁作用,专门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着力加快促进工业经济、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5日,我市在北京举办的“京粤(韶关)跨区域产业协作对接洽谈会”上,市工信局对接跟进了18个项目,其中大数据签约项目2个,跟进项目5个。

2020年12月8日,由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局具体承办的2020年韶关市(深圳)大数据产业招商推介会,推介会到场客商达200多人,网易线上直播达230万人。现场意向签约企业12家,合计意向投资项目金额21.95亿元。

2021年7月30日,韶关市大数据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暨华韶数据谷开园活动在韶关新区成功举办,以“数聚韶关 融湾起航”为主题,围绕韶关市数字经济及大数据产业发展,设置政策宣讲、产业行动、基础建设、企业合作环节,全面展现韶关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决心、软硬件优势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外,为做好大数据产业人才振兴,市工信局协助市委组织部做好省级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才发展帮扶计划(简称“扬帆计划”)的申报工作。该局作为项目的主要执行单位,积极参与了项目申报书、四个子方案和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等文字材料的撰写。我市申报的《大数据产业人才振兴计划》最终成功入选2020年省“扬帆计划”项目,2021年起将获得每年1500万元,三年累计4500万元的省级资金支持资格。(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万兴民)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