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产业

工信部公布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韶关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入围

时间:2020-03-17 10:07: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工信部发文公布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韶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榜上有名。据悉,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是工信部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推进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和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安排。我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历经层次遴选入围,在本次公布的200个大数据示范项目中,广东省入围12个项目,韶关是除广州、深圳之外入围的唯一地市。

据了解,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激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扩大资源供给,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韶关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腹地和屏障,生态资源丰富、生态基础良好、生态区位重要。近年来,韶关市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笃定心志推进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大数据、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布局,多次考察和研究在韶关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可行性和建设方向,并与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医疗和医疗信息化产业发展。经双方充分对接研究,共同制定了韶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并由市工信向省工信厅发起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经过省工信厅和国家工信部的层层筛选、专业评审,最终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我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将采用5G、物联网、大数据、智能AI等新一代技术,加快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并实现医疗数据的互通共享。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大数据应用,提升数据价值,同时,吸引中医药研发、智能制造、科技公司等健康医疗产业企业入驻韶关,分步建成集“政产学研资”一体的大数据应用产业体系。该项目落户和成功建设,将推动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韶关市健康医疗产业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助力韶关争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

据公示信息,该项目将由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方共同落实建设。该司旗下拥有中国联通医疗云基地,具有强大的大数据能力和医疗行业信息化服务能力沉淀,具有自主研发、自主集成和自主运营能力,致力于“服务医改,惠及民生”,已成为国内医院信息化云化最高标准的医疗云服务商,目前已为全国200多家医院提供服务。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联通医疗云基地推出九大信息化服务,并多次助力远程国家医疗队、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东省专家组开展远程会诊,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技术支撑。(转载韶关日报  马金梅)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