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园区提质增效 产业突围升级
——2022年我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综述

时间:2023-02-17 10:31:4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早春二月,春回大地,放眼韶关各大工业园区,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一幅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工笔画”徐徐展开……如何进一步壮大全市工业经济总量,把工业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韶关有着自己的破题方式。  

  近年来,韶关吹响全面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的“总号角”,着力推动全市各省级产业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体系,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共建和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园区“主战场”地位更加突出。  

  截至2022年底,全市产业园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11.7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6.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同比增长23.4%。建成标准厂房82.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8.2%。韶钢产业园获批广东省特色产业园区,南雄产业园涂料产业集群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抓评比,督导考核有创新

  为贯彻落实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市工信局积极组织园区开展“比、学、赶、超”评比竞赛活动,采取晒账单、比进度,看现场、找差距,勤督导、常帮带,严考评、兑奖惩等措施,每季度组织园区开展现场观摩评比活动,不断激发各园区内生动力,大力营造“干在平时、争在平时、比在平时、帮在平时”浓厚氛围。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按照《韶关市产业园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结合季度考评情况,对各园区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对获得前五名的园区按规定奖励办法给予资金奖励,并对获得前三名的园区在用地、用林、用能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将后三名的园区作为次年重点督导对象。  

  该举措极大激发各园区内生动力,2022年,实现园区基础设施、工业投资逆势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3.4%、0.7%,规上工业产值持续攀升,连续2年超过200亿元,招商引资质量显著提升,134个新签约项目有79个达亿元以上,累计签约金额超600亿元,以产业园区委引领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极。

抓创新,“双变”试点有成效

  刘永富,韶关冶炼厂研发投资部部长,自2007年进入韶关冶炼厂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工作,至今已十余年。  

  2021年以来,韶关冶炼厂抢抓“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历史机遇,全力以赴加快传统工业企业向现代化园区转型,让刘永富等众多员工深刻感受到变化。  

  “传统冶炼企业面临的压力主要是能耗高、环保压力,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都比较低。2021年‘双变’以后,在节能减排、环保控制方面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劳动强度、工作环境都得到显著提高。”刘永福告诉记者。  

  据该厂党委书记、厂长钟勇介绍,韶冶计划投资近35亿元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百亿园区。目前,铜回收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含锌渣烟化炉吹炼资源利用与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已建成投产,智能中心项目(一期)成功投运,其他项目正在全力谋划和推进。  

  韶冶,只是众多“双变”试点催生新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自我市开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以来,各试点单位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统筹推进园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变”试点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全市三批“双变”改革试点共计可盘活利用土地面积约18595亩,已盘活6250亩,占可盘活利用土地面积的33.6%。新引进已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250.7亿元,其中,4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谋划主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152个项目,总投资426.7亿元,其中,40个项目已竣工,60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实践充分证明,通过“双变”改革试点,能够盘活老工矿企业、激发传统企业新活力、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提供产城融合新示范。“双变”改革符合韶关实际,方向正确、成效初显,试点企业信心越来越强,地方部门干劲越来越足,只要坚定不移地往前推,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抓服务,投资建设有力度

  2022年,我市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急,以提升园区发展环境为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1-12月,累计投入53.57亿元完善园区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累计新建投资入库项目204个,备案金额255.53亿元,新投产项目123个,其中新投产企业59家,积极争取省产业共建项目资金2800万元,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抢抓工程进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跑”,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将园区高质量发展引入快车道。

抓改革,规划布局有前瞻

  作为产业集聚和项目发展的载体,建设工业园区是为了扩大招商引资,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2022年,我市加强全市工业用地控制线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编制完成《韶关市工业用地控制线划定规划》,为未来15年产业发展用地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动态修订园区产业地图,定期更新园区产业发展信息,明确各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及主导产业。编制印发《韶关市省产业园扩园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省产业园扩园工作。指导仁化、新丰等产业园立足现有主导产业,谋划重点发展产业,积极打造广东省首个新能源材料绿色循环利用、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如今,一个个规划科学、环境优美、产业聚集、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充满活力,形成以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起点上,我市将抢抓省新一轮产业有序转移重大机遇,立足韶关产业政策、成本、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以实体经济为本,突出制造业当家,坚持项目为王,按照“拓平台、促升级、强特色、重效益”总体发展思路,高标准谋划建设“1+6”承接产业转移主阵地,打造韶关制造业发展新高地,点燃制造业当家新引擎。(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