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产业园区

《韶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主要内容简介

时间:2017-05-24 17:24: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总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城市发展战略。

    1.城市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全面落实主动融入珠三角总战略,将韶关市建成珠三角融合发展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

    2.城市性质。粤北门户,大珠三角城市群的北部战略节点,山水特色鲜明的岭南历史文化名城。

    3.城市规模。城市用地规模方面,现状城市常住人口89.4万人,建设用地110.14平方公里,人均用地123.2平方米。规划近期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100万人(主要是农村人口转化),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20平方公里,新增用地约10平方公里,人均用地120平方米。规划远期2030年,城市常住人口136万人,城市建设用地150平方公里,人均用地110平方米,逐步提高集约用地水平。

    (二)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1.市域综合交通。推动与珠三角的互联互通,发挥在粤北作为枢纽和桥头堡的作用,打通对接珠三角西岸装备产业带和东岸产业带的东、西两大通道。重点推进北江航道五改三工程和韶关港水运口岸建设,加快韶关机场(丹霞机场)改扩建并开通民用和货运航线,推进韶柳铁路规划建设,推进铁海联运。

    2.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实施“南融北拓中聚”的城市群融入战略,引导韶关中心城区、乳源、乐昌、仁化城区建成融入珠三角的核心发展区,新丰、翁源建成融入珠三角先行发展区,乐昌城区、南雄城区建成粤北门户城市,构筑“1+2+5”城镇发展格局。

    3.市域产业发展与布局。推动与珠三角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韶关配套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现代农业和旅游业。

    (三)中心城区规划。

    1.城市发展方向。城市发展方向重点是南向和西南方向,重点建设芙蓉新城、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推进曲江城区与韶关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开发莲花大道沿线地区,合理控制城市北部建设规模。依托丹霞机场,推进建设空港产业园。

    2.城市空间结构。规划形成“一带两翼三心”的城市空间结构。“一带”是指依托“三江六岸”的滨江生活和公共服务发展带,“两翼”是指东、西翼产业发展区,“三心”是指新城中心、老城中心和韶关南部城区(曲江城区)。

    3.组团布局。城市总体布局为“一主五组团”。“一主”是指集中连片、产城融合发展的主城区,包括韶关老城、芙蓉新城和曲江城区。“五组团”是指地理分隔形成的城市组团,包括:莲花大道组团,打造商贸物流平台和职教基地;华南先进装备产业组团,打造先进装备产业基地、优特钢精品基地;浈江产业组团及沐溪—阳山—甘棠—龙归产业组团,目标是发展现代制造业及物流产业;白土—乌泥角产业组团,依托韶关港水运口岸,发展临港产业。

    4.功能布局。规划了8处重点发展片区,分别是:芙蓉新城,莲花大道商贸物流产业带,莞韶产业园浈江片区,莞韶产业园沐溪—阳山—甘棠—龙归片区,老城的西河商业中心(即芙蓉北—上绕路—塘湾片区),曲江西部新城,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丹霞机场空港产业园,以平台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和用地布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