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链”上发力 在“东数西算”新赛道上奋力奔跑
——韶关全力推进数据中心招商工作

时间:2023-05-24 11:07: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29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揭牌,标志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有力带动韶关在数据产业的上中下游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千亿级的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探索“东数西算”韶关模式。  

  围绕数据中心,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韶关有自己的“算盘”。去年以来,我市通过招商引资积极推动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不断做大做强算力底座。

“资源优势+政策优势”

为算力赋能

  对于粤北地区来说,“东数西算”实在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踏上“东数西算”这条新赛道,韶关能否脱颖而出?  

  韶关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湘赣地区发展的枢纽位置,在自然环境、能源电力、网络资源、产业基础等关键要素方面有天然优势,是华南地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的最佳地点。在自然环境方面,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部,在地质构造上为非地震带的湘粤褶皱带,年平均气温全广东省最低,受台风影响较小,不受海风腐蚀,属于灾害低发区,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在能源保障方面,韶关电力资源丰富,是广东省重要的电力生产和销售基地,年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年售电量高达150多亿千瓦时,富余电量近100亿千瓦时,供电可靠率100%;在网络资源方面,韶关是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北京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必经支点;在产业基础方面,韶关市已有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华南数谷”、华韶数据谷、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等,大数据产业基础较好。  

  近年来,我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扶持政策,充分体现了韶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在收费减免,财政扶持、土地供应、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众多优惠和便利,向社会释放韶关坚定不移扶持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和坚定信心。  

  此外,韶关拥有18所大学、大专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每年3万多毕业生,招聘便利;同时,工业电价全省最低、人工成本较低。生产要素资源丰富、质优价廉,生产成本约为珠三角的60%。  

贯通上下游 做强全产业链

  那么韶关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去年以来,我市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和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的发展主线,坚定不移地走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发展模式。  

  “我们不仅仅是招引数据中心产业,而是围绕大数据产业全产业链招商,包括数据中心产业上游的制造业、软件等,以及下游的数据应用、数据分析等等。”市商务局副局长、投资促进局局长胡远辉向记者介绍。  

  “通过对数据中心产业链全景图的研究,我们梳理分析了大数据产业链上游(软硬件设备)、中游(数据中心)和下游(数据应用)头部企业,明晰确定招商目标企业。”胡远辉说。  

  据了解,上游产业包括硬件设备和管理软件,主要是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所必需的基础设施或条件,其中设备商提供基础设施设备,分别为底层基础设施(如供配电设备、冷却设备、柴发设备等)和IT网络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存储介质等),软件服务商主要提供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如动环监控系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等)。下游各技术应用企业,是数据中心的使用者,主要是云计算、云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与其他行业用户(包括金融机构、政府、人工智能、医疗等)。  

  根据上下游产业不同的特点,市商务局采用不同的方式开展招商工作。上游招商突出精准分析、主动出击和以商引商相结合,强化产业引进和培育:首先研究数据中心涉及的各类整机设备,了解数据中心使用占比较多的主要品牌厂家,沿着每个目标产品、目标企业逐一对接洽谈,了解掌握企业的投资意愿,收集有意向的项目投资计划,然后根据企业现有生产场地、产线、产量、产能、资金实力、技术更迭、市场营销、行业前景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企业投资的真实性和项目落地的可能性,有的放矢,精准招商,从而积少成多,形成积聚发展之势。“截至目前,我们对接了60多家数据中心制造业的头部企业,已有6家制造业企业签约落地韶关,还有一批在谈意向企业。”胡远辉说。  

  下游招商发挥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集聚效应,招引一批数据中心的使用者,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服务、数据交易、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信息安全等研发、应用、服务机构和企业。“以通信运营商在韶投建大数据项目为突破口,立足本地特点和优势,吸引通信运营商的下游云计算、5G应用、现代信息服务等业务在韶布局投资。”胡远辉说。  

  同时,市商务局以“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发挥数据中心头部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带动其自身下游企业来韶投资,从而促进细分产业链领域的发展。  

  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成功招引落地更多优质项目。截至目前,数据中心签约了12个项目,规模为36.1万架标准机架;数据中心相关制造业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73.75亿元。(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