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看好韶关算力 携手韶关发展
——入韶大数据企业话未来

时间:2023-05-23 11:00: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各领域企业战略竞争的新焦点。韶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的唯一集群,将业务布局到韶关,成为不少企业打开或扩大自身华南市场的不二选择。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东广电、云下科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一年来,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链企业落子韶关。它们在充满激情地追逐国家机遇的同时,又有冷静理性的战略选择打底。记者带领大家探访入驻韶关的大数据企业,看看他们为何选择韶关。

参与论证  智力支撑

  作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东数西算”工程的每一步都经过了严谨且充分的论证,韶关被选为数据中心集群,是经过多方专家论证后的结果。来自中国信通院的专家参加了国家组织的多轮考察调研,对韶关优势印象深刻。  

  “韶关的平均气温在广东省最低,有利于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位于广东省的北部,可以向下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向上连接湘赣,间接辐射桂闽,而且交通极为便利。”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吴美希向记者介绍了该院专家对韶关优势的初印象时说,韶关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所具有的优势以及韶关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国家枢纽节点布局韶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设韶关集群能有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市在数据传输上的需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优势明显,机会难得。眼下,中国信通院也积极投身到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充分发挥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作用,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实施,在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吴美希告诉记者,在韶关被确定为数据中心集群后,该院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调研团队对韶关的数据中心企业和相关制造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韶关集群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和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统筹集群数据中心规划布局,支撑编制《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一核引领、三元驱动、多点协同”的产业空间布局和六大任务及其重点工程;助力招商引资,为韶关集群开展招商遴选工作提供咨询服务,聚焦数据中心制造业与数据应用产业,促进韶关建链、补链、延链,构建数据中心产业生态。  

眼光敏锐  超前布局

  位于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武江片区的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3栋数据中心和1栋大数据研发楼拔地而起、依山傍水。项目由中国电子集团和鹰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3.6亿元,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建设总规模约3万个标准机柜。  

  “我们去年年底已经完成了全部土建工程并通过了验收,当前正在进行机电设备的招标采购,计划今年年底将其中一栋数据中心交付客户。”鹰硕韶关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晖回忆,早在2018年,公司就在广东各地考察,发现韶关能源结构优异,绿电占比高,而且韶关在广东各市中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政府与企业共同成长意愿强烈,这给了企业很大的投资信心。  

  华韶数据谷数据中心目标规划定位为华南最大单体数据中心,将建成集办公、商业、孵化为一体的商业数据服务综合体,及时承接广深地区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2020年3月,项目率先破土动工,是韶关大数据产业的先锋项目,也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建设期间克服了不少困难。  

  “建设过程中,韶关市领导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多次到工地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了双回路供电、双回路供水和边坡治理等问题,让项目得以在2022年完成主体建筑工程。”彭晖表示,韶关市各级政府还为项目取得能评指标和贷款财政贴息提供了大力支持,为2023年项目启动机电建设、尽早投入运营使用打下坚实基础。

响应号召  央企担当

  在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项目破土动工两年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提出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  

  消息一出,随即在大数据企业中引发强烈关注,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到韶关考察布点。中国电信作为全球运营商中最大的IDC服务商,高度重视“东数西算”工程,按照云网融合的发展思路,在数据中心、通信网络、算力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部署,构建了“2+4+31+X+0”的资源布局。提前的布局将更好地为追随“东数西算”工程的步伐打好基础。  

  “在韶关被确定为数据中心集群后,我们立即加大了韶关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投入,优化网络架构、降低网络时延,构建新一代通信网络枢纽,将韶关升级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韶关电信网络部总经理谭杰媛介绍,目前,中国电信正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张400G全光运力网络,提供“超低时延、超大带宽、超高可靠、超强智慧、绿色低碳”的高品质运力,助力国家枢纽节点韶关集群的超强算力辐射大湾区乃至全国,实现“以算兴业”,支撑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干线光缆网络建设方面,国家一级长途干线光缆在韶关建立通道开口,以韶关为起点加强建设至各重要节点的直连光缆。中国电信将新建4条省内干线光缆,韶关至省内20地市单向传输时延最小1.36ms、最大4.36ms、平均2.2ms,省内传输时延优化15%以上。此外,中国电信还将加大投入资金,打造市—县三路由光缆通道,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内3AZ之间的连通能力。  

  谭杰媛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持续深耕算力新基建,不断为“东数西算”增加新动能。  

  算力是数字经济新引擎,数字经济也是韶关经济的新增长点。市发改局副局长李剑虹认为,韶关要搭建一个良好的算力产业生态,需要包括服务器、空调设备、数据存储以及计算、智能应用等众多企业的参与,这是一个很大且难得的空间,对韶关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希望国内企业能抓住机会到韶关来发展自己的算力产业。(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