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蓄足动能 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南方试验场项目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小记

时间:2023-03-15 11:12: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正当时。  

  暖春时节,记者穿行在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以下简称“南方试验场”)项目现场看到,机械轰鸣、车辆穿梭,挖掘机和运输车辆密切配合;钢筋制作、模架安装、混凝土浇筑,现场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有条不紊,抢抓工期……建设者们正以昂扬的斗志赶进度、抢工期,冲刺首季项目建设“开门红”。

开足马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

  几天前,新丰举行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暨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新丰县分会场活动,号召全县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在比学赶超中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全面掀起新丰项目建设的热潮。  

  重点项目建设的“动员令”发出之前,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南方试验场的建设“快进键”早已经按下。  

  南方试验场是广汽集团和韶关产业共建、转型升级及韶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项目,定位为具前瞻性的世界领先水平的开放型、综合性的新能源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测试汽车试验中心。项目一期及二期总投资约34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8600亩。工程按“切块式”同步推进,目前,高环贯通初具雏形。据悉,2023年南方试验场项目预计投资6.2亿元,为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该项目施工方中铁四局早早就奏响了项目建设加速度的“春季序曲”。  

  在紧锣密鼓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过程中,中铁四局狠抓细节,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积极展开设计优化,同步配齐生产要素,认真开展“大干50天决战四季度”劳动竞赛、工序创优评比等活动。同时,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分项工程进行蹲点包保攻坚,组织精干力量全面铺开高速环道施工、作业面填挖平整等具体工作,确保节点工期,构建标准化文明工地。  

  截至目前,完成清表185万平方米,土石方挖填1200万立方米,软基处理110万立方米,边坡防护35万平方米,管涵5000米,各项建设任务正在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   

  “在2023年,我们会继续咬定工期,进一步加强要素调配和现场管理,做好排水结构物的全面完工,向节点工期发起挑战,以实际行动支持新丰高质量发展。”中铁四局一公司华南区域试车场项目负责人说。

明确目标,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据悉,南方试验场项目一期预计2025年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填补华南地区智能网联汽车整车级国家质检中心空白,项目二期预计2026年竣工验收。  

  定下这样的目标,只因项目有底气、有信心。  

  “工程在进展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靠上去给你协调解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障项目快速建设,按期投入使用。”日前,在南方试验场项目现场,新丰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项目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新丰县工信局安排专人靠上服务,协调解决一系列建设难题,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  

  “当前,项目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仍是土地问题。目前,新丰正在积极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对此,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项目业主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这背后,皆因新丰良好的服务使然。项目建设之初,土地丈量和项目征地一度制约项目建设进程。为啃下这一制约项目建设的“硬骨头”,新丰对征地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全县干群深入田间地头,对要征地块进行细致的丈量,确保征地工作精确有效,为南方试验场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项目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向着“收获”的终点加速推进,为新丰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增添“新”的动能。(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