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我市在广州举行汽车零部件产业对接招商大会
促进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4 12:49: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8_b.jpg3月3日,韶关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广州举行汽车零部件产业对接招商大会。大会以“坚持制造业当家,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在韶调研指示要求,推动我省关于汽车零部件产业战略深入实施,推进我市汽车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市委书记陈少荣、省工信厅副厅长陈磊、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閤先庆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南钢铁党委常委、中南股份总裁、党委副书记赖晓敏,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永生出席大会。  

大会通过专题宣传推介、现场对接交流等形式,精准与广东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对接,发挥韶关产业基础优势和广汽集团龙头带动作用,提升近地化配套能力,努力构建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大会从韶关市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原材料供应支撑、承接园区及汽车零部件行业情况四个方面向来宾作推介。韶关汽车产业主要包括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车辆生产企业两类,共15家。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莞韶产业园、华南装备园、新丰产业园和乐昌产业园4个园区平台,用于集中承接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结合主平台建设,我市出台了《支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还另外制定了金融、环保、自然资源保障等3份配套支持措施,从落户奖励、发展奖补、创新奖励、金融信贷、土地保障、环评准入等方面予以支持。  

陈少荣用历史文脉“广厚”、自然资源“广饶”、交通网络“广布”、技能人才“广聚”、空间前景“广阔”五个“广”向与会嘉宾立体全面地介绍了韶关。他指出,韶关过去以制造业起家,未来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制造业和区域协调发展,先后出台支持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产业有序转移等利好政策,其中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支持韶关打造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发展正当其时。广汽集团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已在韶关新丰投资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期待更多汽车产业标杆、行业精英来到韶关,为韶关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下来,韶关将牢固树立“你们所需、我们所能”的理念,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心用情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秒办,实施并联审批、容缺预审、集成服务,所有项目实现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加快把协议转化为热火朝天的工地。  

陈磊指出,本次活动汇聚众多汽车零部件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必将为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交流合作和汽车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各企业充分利用好这个对接平台,加强交流、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参与广东、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建设,携手共创广东汽车产业发展新局面。希望韶关强化政策供给、深化政企交流、优化服务保障,为广汽集团和广大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舒适便利的工作、生活、生产环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支持韶关产业转型和工业振兴,推动韶关与广州汽车产业共建共融,不断提高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广东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作出应有贡献。  

閤先庆指出,韶关历史悠久、交通便利,是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内陆腹地的重要通道。韶关市发展汽车零配件产业,在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交通运输、技术工人等方面都具备较强优势。广汽集团已经与韶关市政府在新丰县共同成立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亿元,占地面积8600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检测应用平台。韶关将以南方试验场项目为依托,与广汽集团合作共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汽车产业转移,确保大湾区汽车产业链安全、稳定、持续。在韶关调研汽车零部件产业投资环境、政务环境、优惠政策等全方位情况后,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韶关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对韶关投资发展的信心。我们将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加快推进南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测试中心项目。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和嘉宾,与广汽集团携起手来,到韶关去发展,积极利用好韶关的优势,互利共赢,促进韶关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为韶关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设置了4场专场对接,让与会企业家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韶关各园区平台及相关优惠政策。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主持会议,市领导颜玉明、罗晓勤、蒋红林,中南股份党委委员、高级副总裁程晓文,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龚翰清,230多名企业代表及韶关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