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出征!迎着第一缕春风
——韶关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侧记

时间:2023-02-04 13:09: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癸卯至,如兔跃,春潮声声催奋进!春回韶城,潮起北江。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韶关紧接着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一派春意中播下高质量发展的种子。  

  “此时此刻,我们正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撸起袖子打一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仗。此时此刻,韶关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渴望项目、更渴望合作。”大会现场,市委书记陈少荣发出动员与号召,韶关高质量发展硬仗正式打响!  

  “出征”的号角在此吹响,激动人心。“实干”的战鼓在此擂动,催人奋进。

  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近800家企业超1200名嘉宾参会,达成签约项目75个,合计金额736亿元……在这美好的时节,伴随着阵阵掌声,韶关新一年招商引资首张成绩单“惊艳亮相”。

  “大单”背后尽是“沃土”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多重举措,释放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同一天,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全省上下“拼经济”的号角。  

  韶关将“行动”作为最好的表态,将“落实”作为最有力的担当。在国家和省会议后,用最短的时间筹备召开此次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展现出韶关对上级精神的推进落实和“一竿子插到底”的必胜决心。  

  招商推介的目的不仅仅是宣传,更重要的是促进项目落地建设。韶关新一年招商引资首张成绩单的“惊艳亮相”绝非偶然。韶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全力推进我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对接,完善和提升我市产业链条,积极引导项目落户。

  在长期对接中,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对韶关的“勤”、韶关的“实”有了初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待到春暖花开之际定要来韶关看看。  

  南国春来早。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消息一出,立即就吸引了广大企业家的注意,大家如约而至,期待与韶关共赴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这是我农历新年后亲自出席的首场招商会,事实证明我没有来错,因为大家都来了,4个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都看到了韶关蕴藏的商机。”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认为,经过各级干部的实干苦干,外加国家和省系列政策支持,现在的韶关已经从大湾区口袋的“底部”,变成了大湾区口袋的“顶部”。  

  韶关精心筹备,企业家们也不空手而来,大会当天达成的75个签约项目是厚礼,更是信任。  

  这些项目涵盖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契合韶关产业发展方向,签约企业实力雄厚,发展带动力强,将有力带动全市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沃土”迎春投资当时

  一场大会开出百亿大单,韶关凭什么?  

  当前,韶关迎来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国家和省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叠加发展期。  

  站在风口的韶关,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正举全市之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开展绿美韶关、产业攻坚、科教人才、营商环境优化、要素保障、资源盘活“六大行动”,推动基础设施水平、基层治理水平、民生事业水平“三大提升”,高起点规划建设产业转移承接主平台,全面推动资源要素和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集聚,为广大企业提供广阔的合作发展平台。  

  大会就韶关制造业、林业、商贸物流和房地产、文化旅游和大健康、现代农业等产业投资向广大客商作推介,全面盘点展示韶关资源优势。  

  韶关是广东的重工业城市,起步于“小三线”建设时期,基础雄厚,涵盖34个行业大类,是广东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全省唯一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韶关的生产要素资源丰富,平均算下来,成本是珠三角的2/3。韶关电力供应充沛,年发电量270亿千瓦时,富余电量100亿千瓦时,供电可靠率100%,工业电价0.49元/千瓦时,全省最低。  

  韶关是林业大市,国家重点林区。全市有林地面积13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4.5%,森林蓄积量超1亿立方米,三项指标稳居全省前列。特色林业规模巨大,其中油茶面积26.9万亩,是省内主要的油茶主产区;竹林面积233万亩,竹材加工占全省50%以上,是全省最大的毛竹基地和竹子主产区。康养研学发展迅速,有自然保护地105个,各类动植物3500多种,居全省之首。  

  韶关是广东旅游资源最富集、品位最高的地区之一,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0个、旅游资源903个。韶关还是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数量最多的地方之一,政府投资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项目初具规模,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天然氧吧。南华寺具有“禅宗祖庭”的历史地位。全市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76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1项。  

  ……  

  可以说,当前的韶关,蓄势待发、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投资韶关正当其时。

  双向奔赴全心服务

  韶关向企业家们发出诚挚邀请,企业家们也热情拥抱韶关。  

  “韶关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何为‘店小二’的服务,营业执照办理,从资料受理到核准出证用时不到2分钟;瑞石项目在申报国家发改委重大创新项目过程中,韶关市商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牺牲休息时间,协助我们抢时间、赶流程,终使该项目申报成功……”广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在大会上分享了在韶投资体会,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  

  他表示,作为投资人,他有充足的信心在韶关发展壮大。同时,企业愿意追加投资,二期项目提前立项。他坚信在这片热土的培育下,瑞石项目一定会茁壮成长,发展欣欣向荣,创新转化硕果累累。  

  中科百市生物新材料(南雄)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文飙第一次到韶关,便对韶关的交通通达度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韶关“八高三铁两航”的立体交通网络为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也是他们企业选择韶关的首要原因。  

  “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韶关人,这次回到家乡,感觉特别亲切。对于有机会投资家乡,报答家乡昔日培育之恩,感到很自豪。今天的韶关比之前更有活力,绿色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路径清晰,十分让人心动。”韶关市丽丰兆业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臻强告诉记者,自己在外打拼多年,再次回到家乡发现这里的生态比之前更好。特别是水生态,比之前有了质的飞跃,这也是驱动其回韶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流的营商环境必然换来政企连心的“双向奔赴”,企业选择韶关,投我以“资源之桃”;韶关必用心服务,报之以“发展之李”。  

  陈少荣在会上向企业家们郑重承诺,要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企业家一门心思做企业,韶关市县镇村的班子和全市336万人民,将竭诚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服务员”。要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实施并联审批、容缺预审、集成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秒办,所有项目实现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用最快速度把协议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转化为热火朝天的工地。韶关将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动如脱兔,奋跃而上。头炮成功打响,为这支由企业家和韶关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战队注入强心剂。“战士们”披上战衣,气势如虹。大步走出会场的众人,脸上都信心满满。(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