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翁源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3 11:34: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日前走访看到,翁源县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良好势头。连日来,一个个在建项目加紧建设,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一场场洽谈对接活动相继举办;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完善沟通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牛年矢志开新局,不待扬鞭自奋蹄。翁源干部群众攒足了“牛力”,铆足了“牛劲”,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积极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助推翁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负春光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铁爪捣平渣土,压路机来回开进将土方回填压实,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建设厂房配套设施……新春伊始,位于翁源县电源电子产业园的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工地,就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翁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资产管理中心主任潘炳阳介绍,该项目从筹备伊始就获得了县委、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于今年2月上旬开工建设,从立项到动工用时不到半年,目前正在进行两栋厂房的基础建设施工。该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提供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供客商使用,吸引龙头企业轻资产“拎包入住”。

  好项目、强项目无疑是一个县域的造富机器。为释放出更强的投资吸引力,该县借助独特的资源、产业、平台优势,精准定位环保新材料、电源电子、再生资源、环保纸品等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一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为项目落地提供了更大空间。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县瞄准“双区”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重点打造华彩新材料产业园、电源电子产业园、韶能循环经济产业园3个投资超100亿元园区,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

  主动作为  企业落户安心省心

  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职能部门的支持。近年来,该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简政放权为契机,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效率高、办理快、服务好”这是不少落户翁源的企业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时的共同感受。如何做到又好又快?翁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沛沾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管委会都会安排专员提前介入每个重点项目,主动向企业介绍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并对手续办理进行全程跟踪。对于有特殊需求的企业,还进行上门服务,真正让企业少跑腿。不少企业的办事人员反馈,这样的做法让他们既放心又省心。

  签约的项目,很关键的环节就是落地生根。今年2月下旬刚竣工的华凯商贸物流中心,从项目对接到签约落地,该县主管领导经常召集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现场调度、现场解决问题,使企业能够安心建设、舒心发展。“县里的领导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华凯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总监罗河斌介绍,作为该县首个纯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7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目前进入全面招商阶段。“我们春节前就启动了招商工作,5月份可以试业,正式营业后,预计市场年交易额可达1.3亿元,年创税90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罗河斌信心十足地说道。

  除了引进新项目,为已落户项目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同样重要。该县产业园区实行企业联络员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建立起“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和常态化沟通工作机制,通过专人定期走访、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企业接待日”,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效能,提高企业满意度。

  创新思路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这几天有多家企业要来洽谈,我们要提前做好功课,为企业规划好参观考察线路。”3月2日一大早,翁源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科副科长何瑜航就忙了起来,不停接电话、24小时待命,这些是何瑜航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常态。各级干部的忙碌与付出,换来的是翁源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5年来,该县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达130亿元,其中过亿元的投资项目就有37个……一连串可喜的数字,是该县招商引资的正确策略和艰辛付出的成果,也是该县强大价值磁场凸显的证明。

  高质量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翁源县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统筹部署招商工作,明确“四个一”招商工作思路,即“制定一套招商资料、建立一个招商机制、策划一批招商项目、成立一支招商队伍”,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多次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开展招商洽谈活动。

  此外,该县紧跟省市步伐,全面梳理自身资源与发展优势,调整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规划,招商方向更加明确。“目前我们设立了4个专责小组,出台了《翁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二条》《服务企业若干措施》等文件,细化了招商工作流程,建立项目跟踪服务制度,推动招商工作系统化、制度化。”刘沛沾说。

  一个个企业在翁源考察兴业,一个个项目在翁源落地开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奏响该县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翁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翁源将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产业提质升级,推动翁源“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转载韶关日报  何晓红)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