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助企纾困韶关在行动 > 优化营商环境

RCEP生效一周年
韶关海关签发RCEP证书享惠货值超亿元

时间:2023-02-01 10:22: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至2023年1月,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已生效实施一周年。这一年来,RCEP充分释放关税减让、通关便利、跨境物流等政策红利,为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据悉,2022年,韶关海关共签发214份RCEP原产地证书,保障约1.19亿元的货物出口享惠,帮助出口企业在进口国获得约120万元的关税减免。  

  作为获益企业之一的乳源东阳光优艾希杰精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艾希杰”)对此深有感触。优艾希杰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铝箔生产企业,主要出口铝板材、铝带材、铝箔、电池铝箔等高新技术含量高、核心技术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RCEP的生效对我们公司是重大利好。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证书,我们的货物去年一年节省了50多万元的成本,而且今后关税还将逐年递减,每降低一点成本都能提升一点竞争力,这将为我公司扩大生产提供有力保障。”该公司总经理李刚说道。  

  为让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去年韶关海关召开专题政策宣贯会2次,“面对面”开门辅导企业20余家次,通过关长联系企业机制,积极宣贯原产地政策,梳理RCEP“应享未享”企业清单一对一跟进,引导企业向RCEP国家出口。  

  同时,为确保RCEP关税减让政策落实到位,韶关海关发挥“党员示范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品牌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为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解决原产地证书申请和使用的难点堵点;持续推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大力推广原产地核查无纸化、证书打印自助化等便利措施,努力实现业务办理“零跑动、零见面”,为出口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提速减负。  

  韶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企业调研,收集并协调企业享惠的具体问题,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持续提供有针对性的RCEP政策宣讲和便利的签证服务,推动RCEP协定措施、减税降费政策惠及更多企业。(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孔君燃)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