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助企纾困韶关在行动 > 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商务部门大力推广“单一窗口”平台推广应用
不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27 09:40: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推广和应用是国家和省近年来持续开展的贸易通关便利化改革举措之一,随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不断完善和新应用的不断推广,我市外贸运用该平台程度不断加深。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从开展对企培训、走访动员企业等方面大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持续做好对企服务,不断优化我市外贸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积极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推广应用,市商务局邀请“单一窗口”运维公司省电子口岸公司对我市有关企业开展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线上培训,并于今年2月来韶现场调研,指导我市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口岸物流协同平台对进出口货物进行查询。我市畅顺报关有限公司、煜腾物流有限公司、鼎顺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韶关旭日集团公司和科艺创意公司等企业参加了培训。

  今年6月,省商务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提升广东“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覆盖率工作。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广东“单一窗口”在外贸统计监测方面的数据支撑能力,精准帮扶外贸企业,提升广东“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覆盖率。一方面,该局印发《关于提升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外贸企业货物申报覆盖率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工作举措、落实保障措施。另一方面,梳理重点企业名单,会同韶关海关、省电子口岸公司梳理本市外贸业务量靠前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在广东“单一窗口”进行货物申报。  

  今年7月,该局再次邀请省电子口岸公司领导和技术骨干来韶对我市20多家外贸企业和报关行进行业务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座谈交流,并深入煜腾物流有限公司、鼎顺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引导本市外贸企业通过广东“单一窗口”平台申办业务,持续加强与申报企业沟通协调工作,扩大广东“单一窗口”知晓面。  

  此外,该局积极鼓励外贸企业和报关行通过广东“单一窗口”平台进行货物申报,会同省电子口岸公司不断优化对企服务。随着广东“单一窗口”功能的不断拓展,目前企业在该平台申报可享受省电子口岸公司提供的7*24小时客服运维服务及广东本地vip客服群专属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诉求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企业可进一步使用广东本地特色服务,如公司业务统计、行业趋势等,为企业掌握和分析经营状况提供依据。(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兰明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