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助企纾困韶关在行动 > 优化营商环境

攻坚克难开拓创新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
——市工商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综述

时间:2022-12-17 10:22: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惟改革攻坚者进,惟规范治理者强,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者胜。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契机,突出主责主业,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求变,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随着一个个改革方案出台,一条条改革举措落地,市工商联为开创韶关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优质高效的非公经济服务,推动全市工商联事业开新局、上台阶。

  高位有力推动  突出问题解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工商联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突出“头雁效应”和带头示范引领。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同志逐一谈话,召开机关规范治理工作座谈会,认真对照市工商联“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不留死角”地深入查找工作中堵点、难点、痛点。  

  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工商联党组召开4次党组会议对规范治理工作进行动员和专题部署,召开10次以上的专项工作会议对具体整改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模范引领作用,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规范治理年”机关党员干部大讨论专题党日活动,形成“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人人有责的统一思想共识。通过重点突出“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形成以市工商联工作提升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商会自我管理规范的良好局面。

  全面落实任务  凝聚发展合力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市工商联在今年3月制定《韶关市工商业联合会市级商会管理指导办法》,并完善《韶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工作联系制度》,建立党组成员与商(协)会的常态化联系机制。经过市、县两级工商联和商会的努力,2022年韶关市浙江商会、乐昌市坪石商会、翁源县周陂商会完成全国“四好”商会申报工作;韶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仁化县周田商会、南雄市湖南商会完成广东省“四好”商会的申报工作,为商会规范化建设树立典范。  

  用力吹响“五好”建设冲锋号。市工商联加大对县级工商联的指导力度,按照“五好”县级工商联的标准抓基层工商联的全面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乐昌市工商联和翁源县工商联认真进行指导,顺利完成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的申报工作。经全国工商联的全面考核评比,乐昌市工商联成功选树为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2014年以来,我市、县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展从41家新增到目前的106家,增长158%,提高商会的覆盖率,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致力精准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市工商联印发《市工商联暖企助企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工作方案》,党组班子每周外出1到2天到商会、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在应对疫情以及贷款融资、减税降费等各方面的需求,收集20位企业家共60多条建议和意见,与市税务局开展“春雨润苗”行动、与市工信局联合举办纾困发展和稳增长惠企政策宣讲培训活动,并在今年已举行3次较大的沟通交流活动,向省工商联上报建议8条,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规范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工作同样是市工商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与省工商联的沟通、联系,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营商环境建设调研座谈会,召开市工商联(总商会)十五届一次主席会长(扩大)会议和召开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走访县(市、区)工商联和商会、会员企业,以及组织189家民营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通过一系列措施,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如今,市工商联5项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并建立市级规范治理任务、内部规范治理任务2套台账,落实“每月汇报、每季通报、半年督查”工作机制,实行销号管理,全程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市工商联全体干部职工凝聚改革合力的决心和担当。(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刘铁松)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