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助企纾困韶关在行动 > 优化营商环境

韶关市启动“中国专利周”宣传活动
携手共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协作机制

时间:2022-12-05 15:38:2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2022年韶关市“中国专利周”宣传活动启动,市市场监管局集中举行了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市商务局、市中院、市检察院的签约仪式,为构建部门间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提供基础。活动同时公布了2022年韶关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方式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关于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合作框架协议》,并现场与市商务局、市中院、市检察院签订相关协议。

  2022年,韶关市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新突破,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和“双打”考核中双双取得第九名的成绩,位列粤东西北前列。

  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方面,2022年以来,全市10个县(市、区)已全部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站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5宗,同比增长316%;市检察院专门成立知识产权办公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市中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连续3年审结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调撤率超过50%。

  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2022年1至10月,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57件,同比增长43.8%;发明专利授权553件,同比增长79.5%,增幅位居广东省第一;新建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2个,新增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7件,新增核准“扶溪大米”地理标志商标;全国欠发达地区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韶关市-粤知保-长江楚越1-3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正式启动,实现“知产变资产”的良性循环。

  集中签约仪式将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建立快速衔接机制,以更大合力助推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尤其是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为优化韶关市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