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项目

两企业上榜2022年韶关重大科技专项“揭榜制”项目
强强联手助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04 11:12: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图1 二维码.jpg近日,市科技局在公开征集2022年韶关市重大科技专项“揭榜制”项目需求的基础上,经实地调研考察、专家论证和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决定选取广东省内河港航产业研究有限公司和创明(韶关)绿色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2022年韶关市重大科技专项“揭榜制”项目(成果转化类)的联合发榜单位,并面向韶关市范围内具有技术需求、应用场景且符合应用条件的单位进行揭榜转化。

  据悉,广东省内河港航产业研究有限公司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为技术带头人,组建了内河智慧航道、绿色智能船舶、智慧内河海事监管等科技创新团队,拥有的船舶安全辅助驾驶、远程驾控技术是未来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前沿热点技术,将支撑“岸基驾控为主、船端值守为辅”的新一代航运系统,颠覆传统船舶驾控模式。

  创明(韶关)绿色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少雄为技术带头人,推广的固态储氢技术是创明十几年沉淀的科技成果,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率先应用于氢能自行车、氢能外卖车以及氢能船等领域。在储氢方式方面,公司以固态储氢作为氢源的燃料电池供氢技术,相对于高压储氢供氢系统而言,具有压力低、安全性高、体积储氢密度高、加氢供辅设施简单成本低等特点,特别适用于船用燃料电池供氢系统。

  交通运输部《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2022)》的出台对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的推广及示范有巨大的支撑作用,将有力助推造船业产业升级和航运低碳转型。两家单位强强联合,充分利用各自的科研人才、科技成果的优势,开发的以固态储氢为氢源的智能氢能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可实现能源高效、零排放、智能航行和船舶舒适度提升,是绿色船舶的理想动力推进装置,适应绿色船舶市场需求。与其他动力电船舶相比,船舶造价相近,但在续航里程、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成本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智能氢能动力客运船舶适用于韶关市内河航运及旅游,引领内河客运高质量发展,发挥韶关内河航道特性及生态功能,推动韶关水路交通领域从氢能基础设施到终端应用的建设,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抢占船舶行业转型先机,助力北江新一代航运系统建设,同时也为韶关地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现两家单位联合发布《智能氢能动力客运船舶的应用示范运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广东水运资源的优势,实现水运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抓住国内船舶行业动力转型发展机会,发挥与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协同优势,促进我国氢能在船舶上的应用,预计近两年来在韶关氢燃料电池系统改造船数量和新建氢燃料电池船舶数量约100艘,在全国范围的数量约为5000艘以上,氢燃料电池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有意向的揭榜方可根据发榜项目要求,通过“韶关市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网址:http://xm.gdstc.gd.gov.cn/sg,请使用火狐浏览器,首次访问请删除浏览器缓存)填写并提交《项目转化可行性方案》和《揭榜意向表》。具体步骤可识别二维码获取。(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