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环境 > 重点项目

我市加快电网规划建设
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供“绿电”保障

时间:2022-04-09 12:52: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1_b.jpg记者4月8日从韶关供电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韶关规划建设2座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并规划新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1100万千瓦,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提供更为可靠、绿色、智能的用电保障。

“目前,韶关境内发电能力相对富足,其中火电装机约400万千瓦,水电装机200万千瓦,光伏、风电、生物质能源发电约100万千瓦,境内小水电达1860多座。”韶关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李书双介绍,韶关2017年供用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2021年供用电量达145亿千瓦时,随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届时全市供用电量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韶关数据中心集群2025年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等规划,如何提升电网硬件、满足电力需求,实现新能源就近消纳平衡,是全市电网发展的新课题。韶关供电局计划发展部总经理潘凯宁介绍,供电等各部门正加强规划、抢抓机遇。“韶关正规划建设2座500千伏变电站、5座220千伏变电站,其中2座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争取明年投运1座。同时,我们将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产业用电采取全容量备用供电,在电力管道管廊、供电电压等级、供电形式方面结合园区规划、客户用电需求综合加以考虑。”

潘凯宁还介绍,在“双碳”和“东数西算”背景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对更为可靠、绿色、智能的用电保障提出新需求。为此,“十四五”期间,韶关规划新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1100万千瓦,提升绿色清洁能源的消纳比重,满足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绿电”保障。此外,韶关电网已列为全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区,通过电网数字化、数字电网等建设,为电网可靠运行提供信息化、智能化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于芳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