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最美"逆行者"

平稳而有力的“抗疫脉搏”
——市辖三区中、高风险地区抗疫第八天见闻

时间:2022-10-12 15:33: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11天是市辖三区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第八天。近期记者每天都进行跟踪采访,发现随着时间的流逝,抗疫队伍日渐强大,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也明显增强,使得一切抗疫行动愈加顺畅快捷,一开始匆忙奔波的身影也缓了下来,各个区域内氛围宁静祥和,流动的“志愿红”“警察蓝”“医护白”……汇成了平稳而有力的“抗疫脉搏”。

最美逆行者.jpg

“理解与信任”成为“抗疫良药”

  10月11日10时许,记者来到10月10日新增的武江区下莲冲高风险区域,发现各个路口均被红色水马围蔽起来,现场十分宁静。  

  据了解,该区域是10月11日15∶30左右进行围蔽管理的,区、镇、街道、社区都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展相关工作,市委、区委组织部还召集党员志愿者前往支援工作。  

  “因为这附近居住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人口的流动性较大。为了准确掌握当前高风险区域内的居民情况,我们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查。”新华街道武装部部长邬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并穿戴好防护服后,就进入区域内开始“爬楼”,逐栋逐层逐户进行详细登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让每户派一名代表加入微信群,方便通知、联系。虽然很辛苦,但是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停歇,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摸查登记工作。

  目前区域内近300名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正常,均通过自行网购、亲友运送、委托志愿者购买等方式送到各个路口由志愿者进行消杀,再由派驻到区域内的工作人员转运上门。  

  现场的志愿者说道:“从10月10日到现在,我们发现居民的情绪都很平稳,非常配合,我们所有工作的开展都很顺利,看得出来居民的疫情防护意识很高,也很信任我们。”

“紫”中带“红”

  路过浈江区北江中路的市民不难发现,被划为中、高风险区的三江紫园小区与往常有些不一样——小区居民自发在阳台上悬挂五星红旗,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10月11日上午,记者前往三江紫园小区前,发现住宅楼外的众多阳台都悬挂了鲜艳国旗,从低处仰视,悬挂的上百面国旗把小区装扮成红色的海洋,成了疫情防控一线中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这些国旗是前两日居民自发组织购买和悬挂的,以表达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小区实施中高风险强化管理后,党员志愿者帮忙购置和运送米面肉菜,社区医务人员上门为身体不适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邻里之间相互关怀、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战疫情的画面温暖着每一位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的心,于是广大业主萌生了悬挂国旗于阳台的想法。

  考虑到不能出门,小区业主联系到附近的文具店并订购了大批国旗,通过值守在一线的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经全面消杀后配送到每家每户。如今三江紫园遍布“中国红”,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小区住户窗台迎风飘扬。“解封后,业主们已经决定组织在阳台一起挥动国旗,这样的场景实在让人充满期待!”该工作人员如是说。

党员志愿服务24小时“不打烊”

  10月11日零时,白土镇中、高风险区内党员志愿者小李准备休息时接到一个电话,里面满是焦急的声音:“我是高风险区的住户,我女儿现在咳嗽了,怎么办?她还这么小,会不会是那时候出门就被感染了,我好害怕……”“您先不要急,这几天我们全员核酸的结果都是阴性,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我现在马上帮您联系医生现场问诊,您别着急……”小李一边安慰住户,一边示意自己同宿舍的伙伴帮忙联系卫生院现场问诊。  

  白土镇中、高风险区内党员志愿者从6时开始一天的工作,从核酸采样到与拿着小喇叭、铜锣的其他人会合,宣传防疫知识和劝导行人减少出行、引导群众错峰购物。“三户要蔬菜包、两户要肉包、四户要姜葱包……”其间,他们还帮助高风险区域居民进行物资发放。群众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微信发消息等方式告知党员志愿者们他们的需求,党员志愿者进行上门服务。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充分理解、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钟政宽 张伟杰 陈福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