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最美"逆行者"

95后小姑娘也能担大任
——记者连线韶关市支援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现场采样工作队队长曾薇薇

时间:2021-09-05 09:29:4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曾薇薇,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核酸采集室组长,一个95后的小姑娘,目前正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现场,担任着韶关市支援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现场采样工作队(以下简称“韶关队”)队长一职。与记者电话连线那端,回答的声音斯文娇弱但却有条不紊。难以想象,在阻挡疫情的国门前,那个娇小的身躯却彰显着巾帼英雄般的正能量。

  小护士不断成长

  曾薇薇告诉记者,在2020年2月之前,她一直是市一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小护士。因新冠疫情袭来,从市一医院疫情防控岗到浈江区隔离酒店,再到市一医院核酸采集室,她一直从事着与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有着丰富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  

  8月27日早上,在市卫生健康局大门口举行的出发仪式上,曾薇薇从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的手中庄严地接过写有“不辱使命平安归来”的韶关队队旗,也接过了组织管理52名队员和配合支援单位工作的重任。

  “刚刚接过队旗,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次支援任务非常有使命感,我们前去守护好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就是在保卫韶关。”出发广州之前,曾薇薇保证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工作安排,按时按质完成支援任务,带领大家平安健康归来。

  合理安排各项工作

  “为了便于沟通支援工作,还在韶关时我们就建了52个队员在内的微信交流群,便于聊工作聊生活。到广州后又建了不少群,了解航班情况的卫检信息发布群,还有防控监控群、组长群。”曾薇薇会第一时间在群里鼓励大家,对工作当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她也会及时与队友们进行沟通。因为她认为大家勇敢报名参加支援工作都不容易,不能因为自己是队长就严厉训斥队友。

  “培训后,我们52人分为41人的卫检组和11人的机场通道组。我带领的卫检组还细分为4个小组,我都会在组长群里告诉其他组长要看情况安排工作,有几个队友年龄大一些,看电脑眼睛容易花,如果把旅客护照号写错了会更耽误工作的。”曾薇薇告诉记者,不论是组长还是队员都非常配合支持她的工作,并不会因为她年龄小而轻视她,这让她非常感动。

  全方位照顾队员

  作为队长,不仅仅于工作,曾薇薇还需从衣食住行多方面照顾每位队友,注意队友们是否有身体不适,还得每天向酒店报餐,照顾每一位队员的饮食习惯。“因为从韶关到广州,生活工作的地方变换,队友们不时有肚子痛、牙齿痛,患结膜炎等身体不适,我都会关心大家,想方设法帮找所需药品物品。”

  为了方便工作,曾薇薇想出了不少管理办法,层级方式便是其中之一,充分调动了各组组长的工作积极性。“作为韶关队队长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像工作上的安排,会更有系统性,更有组织纪律,而且带领一个队要把大家团结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今年26岁,不少队员年龄都是比我大,虽然我年龄小,但是心思还是比较细腻,在上班前我都会把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在饮食、住宿等生活方面的需求,也尽力照顾好大家的情绪。”难以想象,这是一个95后小女生可以做到的事。

  谦虚谨慎爱学习

  “大家上手很快,值得肯定。在历届首天上岗的新医护中算好的。”在曾薇薇的带领下,从首日上岗,韶关队的出色工作表现不断得到口岸领导的认可。

  “但也有被批评的一点——我的排班速度有点慢。排班真的挺难的,我想着不能耽误工作又得高效率,又不能把人员一直定在采样岗位,得有轮换,在排班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这与要求高效率的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有些差距。”曾薇薇笑笑而语,谦虚的她毫不掩饰自己还需努力的方面,各项工作正考验着这个年仅26岁的队长。“一有不懂的地方,我会立刻向现场有较多工作经验的医护请教。”(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