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最美"逆行者"

弘扬战“疫”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代表的心声

时间:2020-10-23 10:21: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同心战“疫”,使命担当。致敬英雄,感恩奋进。

  10月21日下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我市30名先进个人、8个先进集体代表、4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等参加表彰大会。  

  先进事迹可歌可泣,战“疫”精神催人奋进。这次表彰大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记者采访了我市载誉归来的几名受表彰者,他们也是激动万分,感慨万千,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弘扬战“疫”精神,进一步激发奋进力量。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的初心与坚守

  “我们生而平凡,但是愿为险而战。”这是粤北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主任医师温志华的心声,也是全市医护人员无悔的选择。

  回忆当时与病毒较量的日日夜夜,温志华显得很平静。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粤北第二人民医院包括他在内有近60名医务人员直接在隔离病区参与排查疑似病人、救治确诊患者;有近300名医务人员在外围支持协助,由于防控工作不能“停航”,因此,医院便成了医务人员的另一个“家”。其中有连续50多天工作休息都在隔离病区的护士,为的是当病人及同事有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监测和解决;有一天来回狂奔600公里,为危重患者买回急救用药的药剂科人员;有一起同上战场,互相鼓励相互支持的三人姐妹花……

  在记者看来,这些事例看似平凡,体现的却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战“疫”精神。  

  点点滴滴,萦绕心头。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后,温志华没有沾沾自喜。他很平实地对记者说:“我将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保障我市公共卫生安全、人民健康尽己之力!”

  坚持战“疫”一线书写媒体担当

  作为一名奋战战“疫”一线媒体人,韶关日报社记者黄俊此次也受到全省表彰。“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工作者,能够在这样关键的历史时刻走到一线,去亲身经历和感受,我觉得非常荣幸,尤其能够和那些奋战在最前线、直面病毒的医护人员进行零距离接触,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对话,更感荣幸。”他深有感触地说。  

  1月25日大年初一,黄俊来到了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采访报道其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消息。  

  跨过隔离病区的警戒线,跟随换班的医护人员走进患者居住的负压病房外的“半污染区”……第一次“入院”,黄俊与患者仅一墙之隔。为了挖掘隔离病区内的感人故事,他前后一共进入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隔离病区15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90后”党报记者的初心与誓言。  

  在过去的60多个日夜中,黄俊通常是早上在市内采访,下午电话连线在湖北的医疗队队员,晚上整理采访素材编写稿件并为第二天的采访列采访提纲,挑灯夜战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共采写出相关新闻报道130余篇。永远在现场,一直在路上。黄俊说:“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永远都要做好挺身而出的准备。”

  青年学生勇担当志愿服务抗疫情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赢。

  “要问我怕不怕?说实话,怕!可我是新时代青年,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获得表彰的广东财经大学商学院英语专业大二学生邱浩铭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得知新丰县一些街道防疫人手不够,需要招募志愿者的时候,邱浩铭毫不犹豫报了名。他告诉记者,尽管家人不是很理解,可还是尊重他的选择。在接到志愿者批准通知后,他便立即赶到志愿团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那段时间,邱浩铭每天佩戴口罩、穿着红马甲,在道路检查站点值守,到居民家中走访,宣传防控知识、摸排人员信息、登记人员信息。“疫情尚未结束,我们一直与你们同在!”这是他的誓言,更是他的行动写照。当粤北检查站急需一批志愿者支援时,他第一个报名参战。收拾简单行李便和其他志愿者火速赶往“战场”,对来往的一台台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将努力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使命担当的新青年,很自豪自己能为疫情防控作出一份贡献。”他自豪地说。(转载韶关日报  廖卓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