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专家:疫苗病毒核酸片段未被降解可能检测呈阳性

时间:2022-10-09 10:25: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连日来,为尽快阻断隐匿传播风险,防范疫情外溢,市民群众均做好个人防护走出家门,积极到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在市疫情防控办及武江区、浈江区、曲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中,提醒市民群众在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内,暂不进行核酸采样。为何在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记者走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肖晓文介绍,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经过灭活等制备工艺处理后,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然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在接种过程中,尤其是在医护人员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等过程中,疫苗中的病毒核酸片段(不致病,但核酸检测结果会显示阳性)可能以液体或气溶胶的形式,附着于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接种人员和接种对象衣物等物体表面。当前使用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灵敏度极高,如在病毒核酸片段被降解前进行采样,很可能让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肖晓文提醒市民群众,如在48小时内曾接种新冠疫苗,暂不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需及时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备说明情况。(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