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疫情防控莫大意 戴好口罩很重要

时间:2022-10-07 11:37: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防范疫情外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那么,市民有没有坚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呢?10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街头实地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有较强的防疫意识,佩戴好口罩出门,但仍有不少市民没有绷紧这根弦。  

  在风度名城西门处,记者看到,市民均佩戴口罩,有序扫码进入商场。对于没有佩戴口罩的市民,现场工作人员及时提醒,被提醒的市民也纷纷表示理解并配合。大润发超市内,市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有序选购产品,但少数市民可能觉得口罩闷热,将口罩褪至人中处或下巴处。  

  在兴隆市场,市民也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佩戴口罩,有序买菜。然而,在市场周边小巷里,疫情防控情况不容乐观。不甚宽阔的街道被菜农、商贩占道组建成“小市场”,里面人流量密集,严重时可谓是比肩接踵。少数人没有佩戴口罩,有些人错误佩戴口罩,以老年人为主。这一现象,记者在浈江中路(东升路口南侧)的小市场也观察到了。  

  记者在位于东河桥底下露天的休闲场所里看到,有不少市民早起打乒乓球、健身、跳广场舞。可能觉得运动戴口罩“捂”得难受,佩戴口罩的人甚少,与不远处河边市民佩戴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现在韶关出现了几例确诊病例,出门还是要戴好口罩,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当前我市大部分市民外出时都能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但仍有少数市民意识欠缺,口罩佩戴不规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病例活动分散,风险场所广泛,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重要的防控手段,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希望广大市民切莫大意,外出时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相关链接

  正确戴口罩应注意细节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在佩戴口罩过程中应注意以下细节:  

  1.洁双手。在佩戴口罩前应正确进行手卫生。  

  2.辨正反。戴口罩前,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  

  3.严密合。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口罩上方带系于头顶中部,下方带系于颈后(如弹力系带方法一致)。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检查口罩边缘是否与面部贴合。  

  4.巧更换。口罩佩戴过程中如果发现明显潮湿或者脏污,建议立即更换,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5.稳脱摘。不要接触口罩前面(污染面),先解开下面的系带,再解开上面的系带。用手指捏住口罩的系带丢至医疗废物容器内,摘掉口罩后应洗手。(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