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
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对于年龄上限没有规定

时间:2022-04-20 10:38: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冠病毒是全人群易感的病毒,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年人,一旦发生感染,是发生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疫苗最优先人群之一,没有年龄上限,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应尽快加强。

  3岁以上人群均可接种

  周围人接种有助老年人防护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吗?”“高龄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可以采取以下哪些防护措施?”日常生活中,针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存在不少。

  相关专家表示,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周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进行接种。

  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来看,没有发现“80岁老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的时候,都经过严格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它才能够批准使用。从目前监测结果分析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可放心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可把风险降至最低。

  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能够对高龄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老年人即便不常出门,家里人也可能从外面把病毒带回家。老年人周围的人打疫苗,对老年人也会有防护,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

  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预防疾病获益大大高于风险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这是全球的一个共识。无论是从个体还是群体来说,接种疫苗之后,获益远远要高于风险。

  相关专家介绍,接种疫苗的获益就是指能够预防疾病的效果,包括预防感染、预防发病、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通过疫苗接种,能够让公众少得病、减少重症的发生、减少死亡的发生。有研究显示,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风险,主要是指接种疫苗的时候出现的不良反应,目前我们看到所有应用的疫苗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它发生的几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

  我国香港地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全人群中,感染后发生的病死率是0.1%,而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1剂次疫苗的全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病死率是1.91%,两者相差近20倍。可以看出,不接种疫苗所带来的风险非常大,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全程接种疫苗。

  老年人常伴有慢性基础病,但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服药的情况下,高血压人群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可以考虑接种。但如果有严重慢性病、或者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恶性肿瘤的化疗期间等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询问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获得更周全的建议。总体来说,只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症,老年人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且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