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六面消杀”能否确保快递包裹安全到家?

时间:2022-03-17 14:29: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最近的疫情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枯燥,但是责任重大。”近日,圆通速递杭州集运中心的快件消杀操作员尤志伟离开卸货传输带,准备和同事一起闭环返回公司宿舍,接受每日例行核酸检测。当天,他完成了5辆进港货车内8000多个快递包裹的“六面消杀”。

  “为了保证每个快件箱的六个面都均匀覆盖到消毒药水,举喷洒柄的高度、喷洒角度等都有技巧,班组长会在各个卸车口巡回检查,校正可能存在的不规范操作情况。”尤志伟说。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邮政管理部门迅速开展涉疫邮件的信息排查,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快件收件人的核酸检测。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信息看,截至目前未收到因这批快件造成用户感染的病例报告。同时,邮政管理部门要求涉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及物流中转企业,强化省内首站和作业人员管理,落实好首站全面消毒、国内件与进口件同操作场所隔离、定期核酸检验等制度措施。

  专家指出,快递物流企业在落实消杀制度、采取静置等措施的情况下,送到老百姓手中的快递包裹外包装是可以保证安全的。但快递包裹内部可能存在的被污染风险,则需要广大消费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对来自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入境物品,尤其要谨慎处置。

  大家在接收和拆开快件时该怎么做?专家指出,可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等对包装表面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不宜喷洒的包装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不适合用以上方法消毒的物品,放在室外太阳暴晒或通风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处理。拆开后的外包装应单独放入垃圾袋,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完后,及时对手套外表面进行消毒,摘下手套后及时洗手。

  “整个拆包过程一定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眼部和口鼻,如果口罩有污染,请及时更换。不要忘记拆包、转运工具,比如小推车和签收过程中使用的笔和手机等也需要消毒。”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说。(转载韶关日报  新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