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
面对奥密克戎,我们应该怎么做?

时间:2021-12-31 10:29:0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据深圳卫健委通报,2021年12月22日,CA770航班从美国洛杉矶抵达深圳,其中有5名乘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对5人的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溯源,其中3人样本中的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那么面对奥密克戎,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奥密克戎。

  1.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

  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由南非首次报告,于2021年11月9日在新冠肺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纳入全球需关切的第五种“关切变异株”,此前4种“关切变异株”分别为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玛(Gamma)和德尔塔(Delta)。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全球多国和地区被发现,并出现局部流行。我国也从入境人员中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跨越·传承——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公共卫生高峰论坛》上提道:“德尔塔毒株从被发现到成为主流毒株用了2个月时间,奥密克戎毒株是在今年10月被发现,预计这段时间感染病例还会继续增加。在美国新增病例中,有72%是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所以面对奥密克戎,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警惕。”

  2.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做好室内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4)接种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手段。截至12月25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全程接种275809.4万剂次,已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还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朋友,应积极主动尽早到指定地点接种新冠疫苗。(转载韶关日报  韶关市职业卫生与健康教育所)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