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省疾控专家提醒:测核酸时这几件事要记住!

时间:2021-06-16 16:00:31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东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多地正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近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在做核酸检测时要做好七件事,配合工作人员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廖新波:远离采样台,不要接触物件

  日前卫生专家廖新波提醒,做核酸时,有一个细节要尤为注意:尽量不要接触医生的衣服和采样台(接诊台)的所有物件,包括台面,更不要把自己的个人物品(手机、身份证等)放在取样台(接诊台)。

  原因是,当取样棉签深入受测者喉咙时,容易引起呛咳,一旦呛咳,各种唾液、口沫飞散,取样台上就极有可能散落大量的病原体。如果个人触碰沾染上病毒的物品后,没有及时消毒,有可能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没什么事就不要去挤医院了。如果一定要去的,尤其是要测核酸的,千万不可大意!”廖新波指出,在医院,一定要保持距离,如非必要,不要触摸医院的物件(尤其扶手),这是防止医源性传播的细节,希望大家都牢记。

  同时,廖新波特别强调,医护人员不要大意。除了做好自身的防护之外,也要注意休息!“因为疲劳会使注意力分散、抵抗力下降!”

  省疾控:市民做采样检测有七大注意事项

  市民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前有什么注意事项?省疾控专家指出,要注意以下七大方面:

  1. 提前预约,按照预约时段到场采样,尽量减少人员集聚,采样完成后尽快离开现场。

  2. 带好本人身份证,并提前出示“健康码”“葵花码”等以备查验。

  3. 采样排队期间,尽量保持前后1米以上社交距离,全程佩戴好口罩。

  4. 采样前2小时尽量不要吃东西,以免采样时恶心呕吐;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

  5. 采样前,告知采集人员既往病史,如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等。

  6. 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或者鼻咽部有病症的急性期,如出血、水肿等人群不宜做鼻拭子采样。

  7. 咽拭子采样时,头后仰,尽量放松,深呼吸,张口发出“啊”音,充分暴露咽喉部。

  鼻拭子采样时,需准备好纸巾,采样者需站在被采集者的侧方,精神放松,头后仰70度,深吸气后采样。鼻拭子采样不适合于有鼻炎、鼻甲肥大或鼻中隔偏曲等。

  防范风险,除了“躲”还有“消”

  专家指出,在采集样本过程中,受过专家培训的专业人员,会要求被采样者微微仰头,张大嘴巴,发出“啊”音,以充分暴露咽后壁,随后用拭子在两侧扁桃体及咽后壁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这样的采样动作,一般被采样者会稍有瘙痒或恶心感,这属于正常生理反射。

  不过,确实有被采集者可能因为鼻咽部酸痒感而受刺激,引起咳嗽、打喷嚏、呕吐等。此时,采集人员要马上提醒被采集者立即用纸巾(提前备好)或手肘遮挡,还要尽量放松、深呼吸,避免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呕吐。

  为了防范风险,建议市民群众在等候采样时,保持前后1米以上社交距离,全程佩戴好口罩,除了不到处乱摸乱触外,在采样时摘下口罩,采样完成后,用随身带着的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换上事先备用好的口罩,将废弃口罩丢入指定的医用垃圾桶。建议尽快离开,不要长时间停留在采集地点。回到家后,也要废弃口罩,再次清洗消毒双手,及时替换衣物。

  根据日前最新出台的《广东省新冠病毒大型核酸检测工作指引(试行)》,采样点原则上设置在远离人群密集区的室外空旷区域,上方有顶,周围有遮挡,保持通风,采集人员做好专业防护,每完成1人单次采样或进行一批混样操作后,都要实施手消毒;采样过程中、采样工作完成后,根据需要会实施采样场所的终末消毒、医疗废物转运。在环境消毒方面,请市民群众放心,同时也呼吁市民群众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与提醒,共同维护秩序与防范风险。

(转载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