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专家提醒:春节返乡旅途要做好个人防护

时间:2021-02-03 10:18: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提倡大家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不管是否流动,都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要返乡,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

  许文波建议,第一,乘车过程中要做好健康防护。如果乘坐私家车返乡,一定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下车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根据时间长短更换口罩。

  第二,公共交通要配合场地码头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信息登记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  

  第三,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第四,如果在公共交通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一直要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时随访。回到家乡后要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少串门、少聚集。(转载韶关日报  许心怡)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