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进口食品“呈阳”可以安心吃吗?

时间:2021-02-03 10:18: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春节临近,市场消费持续增长,近日,多地进口车厘子、鸡翅、啤酒等纷纷检测出核酸样本阳性。日前,重庆、滨州又相继报告进口鸡脚核酸样本阳性。各类食品(尤其是进口食品)是否还能放心吃?新冠病毒会通过食品或外包装传染给人吗?下面专家来解答。

  进口冷链食品还安全吗?

  专家:一般不会造成感染。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认为,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

  如何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近期,多地食品、外包装、原材料核酸检测阳性情况有所增多,主要跟以下原因有关:

  1.很多国家还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新增病例多,进口食品易受污染。  

  2.部分国产食品由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参与过生产或使用进口原材料,也可能受到污染。  

  3.病毒怕热不怕冷,我国进入冬季,低温会延长病毒存活时间。  

  进口食品及食品原材料总体阳性率较低,阳性样本主要集中在外包装,部分食品表面病毒的载量较低,感染风险也较低。目前也未发现普通消费者因接触食品和外包装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所以,车厘子、奶枣等食物可以吃的。

  如何采购食品才安全?

  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信息;采购时正确佩戴口罩,推荐佩戴一次性手套;接触食品后,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及时对商品外包装进行消毒。

  处理食品时应注意什么?

  处理食材时,注意手卫生;蔬菜尽量不要生吃,应彻底煮熟;可以去皮的水果去除果皮后再吃;处理冷冻肉类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用后及时丢掉;生熟案板分开,食材烧熟煮透;处理完食物后,应采取“七步洗手法”及时洗手。(转载韶关日报  韶关市职业卫生与健康教育所)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