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假期出游,这些预防措施要做好

时间:2020-10-03 12:10: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庆出游,一直受大家热捧。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起往年,国庆出游有更多注意事项。

戴口罩有哪些要求?

科学佩戴口罩是减少公众交叉感染、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护公众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无需戴口罩的情形: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普通公众在居家、骑车、自驾车时无需佩戴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可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的公园、超市、商场、餐厅、展馆/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公共场所,也无需佩戴口罩。

需要戴口罩的情形:前往环境相对密闭、人流密集、通风不良的农贸市场、剧场、影剧院、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乘坐厢式电梯等场所,要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长途汽车、地铁、火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出入医疗机构,以及有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科学佩戴口罩可以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据今年统计,截至目前,呼吸道传染病比去年同期减少60%以上。说明科学佩戴口罩不仅可预防新冠肺炎,还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外出旅游有何建议?

目前全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平稳。但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们国家境内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存在,需要保持警惕。为了外出旅行健康愉快,建议从以下几大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建议选择境内旅行。不建议境外旅行,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有基础性疾病人员。建议选择身体状况良好时出行。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的,建议尽量推迟旅行。

提前做好旅游计划,选好目的地和景区景点。提前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

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备足够数量的防护物品,例如口罩要备足。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期间、人流密集的场所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和咳嗽喷嚏以后,要把双手清洁干净。

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和环境卫生。建议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建议经常开窗通风透气。

每天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在出行期间,如果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应该首先做好自我隔离,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提倡非现金支付。建议扫码支付,减少由于现金支付造成的接触风险。

出现不适不能出游应如何应对?

出现不适应暂缓或取消出行计划。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建议应暂缓或取消出行计划。

选择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应该及时选择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当前,我省纳入规范化建设的发热门诊有442家、发热诊室1474个,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及乡镇。其中,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班。广大群众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可随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排查新冠肺炎。

如何迅速找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很关键,这里也请大家留意一下。如果在省内旅行期间出现发热,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防疫便民服务”-“广东发热门诊查询”栏目,选择不同的地市即可查询到该地市所有的发热门诊,包括医疗机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信息;同时还提供了地图查询,可以通过地图快速导航到相应的发热门诊,非常便利。如果去到其他省份出现发热,建议询问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先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

就医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发热门诊的过程中,应尽量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等方式,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攀谈,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到了发热门诊,应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开展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等诊疗工作。如果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也建议居家隔离几天,等不适症状彻底消失后再另行选择时间出行。(转载韶关日报  疾控)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