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疫情期间 儿童如何防护?

时间:2020-03-11 14:07: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改变了国人的生活节奏,给大家带来了超长春节假期的同时,又深感足不出户的封闭和口罩防护下的无奈。家长和孩子都大喊无聊,怀念起上班上学的美好时光。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人群普遍易感,也就是不存在儿童不患病的情况,家长不要大意。开始的时候,街上常能看到家长戴口罩孩子裸着的情况。当然孩子可能没有大小合适的口罩,且依从性差防护效果并不好,最好的防护就是居家。

儿童病例病情相对较轻,且为家庭聚集发病,也就是家长不用过于担忧,但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做到外出戴口罩,回家及时洗手洗脸和更衣,注重咳嗽、喷嚔礼仪。

重视屋内通风。通风比任何消毒剂都管用。

如若发现孩子发热咳嗽怎么办?医院不敢去,小诊所不开诊,家长最常咨询的是:去医院会被隔离吗?

《广东省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专家共识》指出,如果有明确的证据排除暴露史,即使有发热、肺部CT肺炎的改变、血像白细胞低,也首先考虑其他疾病,但要做核酸检测。

建议家长在家简单处理不见效或没把握的情况下及时上医院,流程除查血常规、有咳嗽的照胸片,免费取个咽拭子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平常就诊并无太大的不同。

流行病学接触史是重中之重:不聚会,少外出。广州有两个家庭因与武汉家庭酒店临桌而犯病。

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生活规律,适当运动,让孩子身心愉悦,提高抗病能力。

室内也有很多文娱项目:婴幼儿可以讲故事、玩橡皮泥、绘本涂色、拼图、骑车,甚至一袋面粉、一棵枯树都能玩得不亦乐乎。学龄儿童可以跳绳、投篮、下棋、看书、听音乐、玩乒乓球训练器等。所谓高质量陪伴,就是要家长放下手机,真正地参与孩子的项目,与其互动。

饮食要求:营养丰富、容易消化。青菜水果蛋白质,荤素搭配均衡便是最好的选择。(转载韶关日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