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新冠肺炎科普知识

疫情期间生病怎么办? 是否到医院就诊视病情而定

时间:2020-02-12 10:32:5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疫情当下,留在家中不出门成了大家的共识。一些人更是把此时的医院视为龙潭虎穴而不敢去看病。但新的问题出现了,不舒服的时候还能不能去医院的急诊室看病呢?什么样的情况该去,什么样的情况又最好不要去呢?

发烧需就诊。当你出现发烧的时候,建议尽快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很多人可能立刻会想到去发热门诊是不是会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上,这样的想法是能够理解的。但关键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发作的时间和常见的流感流行时间重叠,增加了疾病的诊断难度。当出现发烧症状时,可能只是得了普通的流感,要是这样,尽早看病是一件有益的事。如果你只是得了甲型流感,那么口服奥司他韦对于发病的前48小时就变得比较重要了,而错过这个时间窗治疗会变得复杂得多;当然你也有可能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那么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是对你及身边人最大的负责。在治疗及时有效的情况下,最新的统计是新冠肺炎的患者死亡率仅比常见的流感高一点。

活动受限、语言不清。不管是出现何种脑卒中症状,例如突发的头晕头痛、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等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急诊就诊。急性脑缺血的静脉溶栓时间窗为3小时,错过时间窗将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所以一旦出现急性脑血管病症状时尽快去医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心脏不好吃药未缓解。在特殊时期,有心脏病史的患者如果出现心脏症状时,应该先行含服硝酸甘油。5分钟后未能缓解应再次含服,一共含服3次,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应该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严重外伤。大出血或出现伤处畸形及严重肿痛的病患,包括出现功能障碍的病患,都要及时到医院急诊就诊,进行相应的处理。而比较轻的外伤,伤口可以自行止血的,伤处无畸形,无严重的功能障碍的都可以自行在家先观察处理,如果情况好转可以不必急于去医院处置。

腹痛。因为导致腹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所以腹痛的诊断往往复杂。严重的腹部疾病往往腹痛会是持续性的,或者疼痛发作严重时,需要身体维持在一个特殊的位置才能好转,这些都是腹部问题比较严重的标志,需要立刻去急诊就诊。而一般炎症性疾病引起腹痛的标志,往往腹痛会是一阵好一阵坏,疼一阵后可以自己缓解下来,同时会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这种时候倒是不用紧张,如果能够大体正常地喝水、喝粥,就不用急于去急诊看病。

如果出现了必须到急诊解决的情况时,请在充分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到医院就诊。(转载韶关日报  刘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