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复产、复学相关政策

中秋、国庆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时间:2021-09-19 11:43: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群众: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国内福建莆田、厦门、泉州等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因中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效,希望广大群众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共同守护好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中秋、国庆假期。在此,我们提醒广大群众:

  一、合理规划假期。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非必要不出境、不跨省、不离韶,不到多地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尽可能就地过节。如确需离韶的群众,请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实时疫情变化及防控政策,科学规划出行,做好全程防护,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卫生,记录相关出行信息,以便需要时提供相关协查。返程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同时,倡导外出返韶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做好主动报告。我市对境外来(返)韶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重点关注地区人员等实行分级分类健康管理,依风险等级不同分别实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管理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来(返)韶前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委)和单位报备,理解并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加强公共场所防控。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及行程码查验、佩戴口罩、定期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红、黄码应立即向属地防控指挥办报告;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坚持“一米线”,并安排专人进行引导分流,督促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在景区景点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发现各相关场所有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一律从严处理。

  四、减少大规模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大型活动、聚餐等人群聚集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规模在50人以上的,要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向属地“社区三人小组”报备,由社区居委(村委)负责监督执行防控措施。

  五、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六、主动接种疫苗。广大市民要认识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尽快建立免疫屏障,凡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员,要按照“应种尽种”原则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符合条件且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时间超过21天的居民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尽早接种。

  韶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