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复产、复学相关政策

我市发布餐饮服务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十条措施

时间:2021-02-07 11:52:0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餐饮服务业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日前,韶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发布餐饮服务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十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将服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心安全的新春佳节。具体措施如下:

  餐饮服务单位应当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防控专项工作组,科学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餐饮服务单位应当保障春节期间正常运营,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联动线上线下开展外卖、送餐等非聚集性的经营活动。保持价格总体稳定,防止违法价格行为。

  餐饮服务单位应当鼓励员工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结合经营需要和员工意愿,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切实保障好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鼓励向员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在春节假期安排加班的,应当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严格控制聚餐人数。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单位应提倡家庭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不接待由企业、单位、团体组织的年会、团拜等聚餐活动。农村的聚餐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活动的,规模应控制在50人以下并制定防控方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加强营业场所顾客流量控制,合理控制大厅、包间就餐人数,推广预约用餐、错时用餐。拉开桌位间距,确保每桌之间间隔在1米以上,不足1米的要隔桌开餐。在结账、候位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

  做好留岗上岗员工日常健康监测管理,建立员工健康档案,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应记录每日体温、健康情况等信息,强化卫生防疫知识宣教,定期更换工作服,强化工作服消毒管理,工作人员上岗期间一律佩戴口罩。做好节后返岗员工旅居史和健康状况排查,配合当地防疫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工作。

  强化顾客防疫管理。对所有进场顾客要求测体温,戴口罩,顾客在进出餐厅、站立走动、点菜取餐时要佩戴口罩。在餐饮单位门口设置明显的“粤康码”扫码提示,接待能力超过50位以上的餐厅必须查验健康码为绿码才可进入。对健康码显示红黄码的或有明显呼吸道疾病症状的顾客,要予以劝阻并解释理由,只提供外卖服务。非同行客人不得安排同桌就餐,禁止“搭台”。每桌顾客至少记录1名人员姓名、联系方式。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食物要煮熟煮透,减少提供生食、半生食菜品。加强冷链食品管理,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直接接触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文明用餐管理,提倡卫生、节约用餐。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有条件的餐厅(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倡导“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强化经营场所通风消毒。加强室内空气流通,自然通风条件较差的应加装强制排风设备。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收银台、柜台、服务台、食品货梯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桌椅座椅等),应每天至少在营业前和结束后进行各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供服务对象重复使用的物品,要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加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

  做好防护物资配备,配合做好应急处置。餐饮服务单位应当为员工配备必需的个人防护物资。强化工作服清洗消毒管理,及时更换破损工作服。存取处理冷冻食品应配防护手套。鼓励为顾客免费提供免洗手消毒液。疾控流调显示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人员到访的餐饮场所应立即停业,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对场所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终末消毒,直到卫生学评价合格并经相关部门同意后,方可恢复正常营业。(转载韶关日报  冯兆宇  李慧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