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如何预防新冠“二阳”?专家提醒——
接种疫苗仍是预防重症最有效措施

时间:2023-05-17 09:56: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去几个月后,近日,一些网友陆续在社交媒体上反映自己“二阳”了,相关话题也一度登上热搜。新冠感染是否又在蠢蠢欲动以及应该如何加强预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5月16日,就网友关注的一系列问题,记者向韶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咨询。  

  韶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书剑表示,是否会出现二次感染,主要是与人体免疫水平、新变异株流行情况以及个人防护有关。随着大家抗体水平的下降及病毒的变异,二次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与全民易感的情况相比,影响程度有所降低。  

  同时,李书剑表示,前一波疫情里未感染的人群,在新一波疫情发生感染的风险相对较大,免疫力低下或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及儿童,也需要引起重视。  

  李书剑指出,在保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的同时,接种疫苗尤其是序贯接种仍然是最有效的预防办法。  

  既然,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那么,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是否需要重新接种?  

  “已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且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暂时不需要重新接种;打过加强针且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暂时不需要重新接种;未接种疫苗但已感染的人群,完成基础免疫后暂时也不需要重新接种。”韶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肖晓文呼吁,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且未打完程序内疫苗的市民,按原来的程序继续完成疫苗接种。满了三周岁且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无论是否感染过,都应该接种疫苗。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未曾感染新冠病毒、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建议尽早去接种,为自己添上一件“防护衣”。  

  肖晓文还介绍说,当前,国家仍在继续推行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工作,并推出了最新的疫苗接种方案。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主要针对两类重点人群,一类是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另一类是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