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粤北人民医院敏锐研判快速反应全力以赴救治病患
用勇毅坚守与温情呵护筑牢生命防线

时间:2023-01-07 13:32:0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控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保健康、防重症”成为主要目标,医院及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及压力也随之急剧上升,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挑战。  

  近日,记者来到粤北人民医院急诊科,看到救护车马不停蹄地来回奔忙,前来问诊的患者也络绎不绝,身穿白大褂和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脚步匆匆……

  “我的身后有非常强大的力量”

  “近期我们急诊科的接诊人数从往常的每天两三百增加到现在的每天五六百,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接诊了上千名患者,其中需要收住院的病患数量也大幅增加,即使是在平常医务人员全部健康在岗的情况下,这样的工作量也是超负荷的。”急诊科主任何永祥表示,现在急诊科将近9成的医务人员都已经被感染,但为了全力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大家都秉持“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则坚持奋战在第一线。  

  急诊科副主任张澜林值班时经常需要跟救护车出车,据他介绍,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每天救护车出车量都有三四十趟,往往将患者送达医院后只能与另外的值班医生做一个简单的交接就又要跟车出去,长时间舟车劳顿,有时想在车上“打个盹”都是奢望,甚至吃饭都经常是在颠簸的车上草草将就,但跟车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都毫无怨言,默默坚持守好自己的岗位。  

  “面对疫情,护士们的坚毅与无私、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是我身后非常强大的力量。”这是急诊科护士长陈三梅说的一句话。在她的电脑里有一个“阳表”,“2022年12月20日起,平均每天有6个护士‘阳’的,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每天记录科室的护士团队里有谁阳了、症状轻重、是否在岗等情况。她说道:“我们是允许请假的,毕竟感染后确实需要好好休养身体才能尽快恢复,但我们护理团队的姑娘们都非常给力,大多感染后一退烧就立马主动向我汇报要求回到岗位,有几人是在上白班时发烧到将近40℃,但是她们知道人手十分紧张,都坚持上完晚班再回家休息,有的甚至是‘阳’了都还在默默坚持,真的令我非常感动。”  

  在岗位上坚持“战斗”的陈三梅是家庭中唯一没“阳”的,老人、丈夫、孩子相继感染,但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她顾不上照顾家里人,只能每天为他们准备好可能用得上的药,写清备注。幸而家里人都十分理解她的工作,从不让她多操心,每每提及此,她总愧疚地眼含泪花。

  “全力保障人力物资拿得出用得上”

  翻开粤北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每日例会纪要,上面一字一句详尽记录着该院全面着力统筹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的重要举措:继续根据工作需要抽调各科室医生、护士支援相关重点科室;进一步优化调整现期各专区和科室资源,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按3个月使用量要求储备发热药品及抗病毒药品;成立医疗救治专家队伍,定期组织讨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流程、措施,减少和防止重症转变为危重症病例……既是精心部署,也是切实行动。  

  据悉,在“新十条”发布之后,该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了中层干部紧急会议,将政策调整可能给医疗机构带来的工作重心改变及挑战作了全面的分析传达,并成立了粤北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领导小组,配置应急处置、医疗救治、健康监测、专家指导、物资保障等6个工作专班,制定每日工作例会制度,每天动态监测和及时研判分析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危急重症、呼吸机等生命支持系统支持率的医疗救治情况,全面掌握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全力保障人力物资拿得出、用得上,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该院副院长孟志华告诉记者,该院重点对急诊、发热门诊及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的人力、设备及药物等进行保障。一方面,关停、整合部分科室,腾出大量病区,增设床位,将医护分配至各重点科室,并进行统一培训,在确保人手充足的基础上力争做到专业到位,确保医疗质量;另一方面,耗资638万元紧急购置207台急救设施设备;同时,将药品“化整为零”,按照病人治疗基本所需将整装药品拆分细配,保障病人药品供给。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峰表示,正是由于医院的前期统筹规划工作做得非常及时到位,在感染高峰到来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扩容病区,该科从原本的2个病区拓展至4个病区,床位也从原先的130张扩充到如今的250多张;增加设备,新增呼吸机10多台、高流量氧疗仪数量也成倍增加……让更多病人能够接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卢艳萍 周祖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