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粤北三院开通抗疫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
时刻关注市民群众心理及精神健康

时间:2022-12-22 09:41: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您好,这里是心理援助热线,我们都在……”12月21日上午,在粤北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粤北三院”)认知矫正治疗室内,医务人员正在耐心接听有心理方面需要调整的市民群众的来电,通过热线解答市民群众的疑惑,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公众如何应对当前疫情心理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三年,有市民可能会感到焦虑和恐慌,部分人因疫情的不确定性而出现内心不安定,造成内心的掌控感、安全感缺失,产生焦虑、抑郁、恐慌等负面情绪,把各种不舒服与相关症状联系起来,总担心自己染上了新冠病毒等。”粤北第三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张程赪对于疫情形势下,个人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向记者介绍,他同时表示,“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应激反应”。  

  张程赪解释,面对一些应急事件时,个人会出现一些心理不适情况,如焦虑不安和恐慌担忧、睡眠障碍等,大部分人在心理适应范围内反应都是正常的,大多数往往来源于未知,使人变得敏感。“我们需要认识到情绪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不良情绪大多来自对负面信息的过度反应,从情绪功能的角度来说,负性情绪也有其积极意义,比如适度焦虑可以激发人们的潜能,或者帮助人们保持警惕,远离危险。”  

  张程赪劝慰市民群众,要学会接纳个人情绪,及时进行自我调节、自我疏导、自我适应。当有些情绪或者事件,不能一下处理掉的时候,不妨允许它的存在,试着去接纳它,减少对抗,辩证看待问题,积攒心理资源。另外,如果感染了新冠居家隔离,不妨接纳这种暂时的最简单最原始的生活状态中,在陪伴中享受乐趣,同时也允许和接纳彼此的情绪,尊重每个人的自我调节方法的差异,多运动,多沟通,提高自己心理弹性。  

  他同时表示,现在关于疫情信息很多,理性、客观地认识,可以帮助稳定情绪状态。过多接收疫情相关信息,会产生信息“超载”,可能会增加焦虑、紧张或恐惧等不良情绪,每天固定一两个时间点获取一定量的信息即可,适度关注疫情信息,避免信息“超载”。

  心理精神不适如何寻求帮助?

  “如果觉得精神心理不适,可先行自我心理调节。”张程赪向记者介绍,个人要做好心理防护,提高精神免疫力。可通过均衡饮食,多吃绿色果蔬,尽量清淡,避免辛辣。规律作息,每天适当运动,在睡前进行放松活动,或听轻音乐,或睡前冥想,或静心阅读,有助于缓解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保持人际互动和培养兴趣爱好,有助于转移个人注意力,是缓解焦虑的有效手段。营造温馨家庭氛围,与家庭成员保持良好的沟通;营造轻松的工作氛围,与同事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医疗机构或社会心理服务组织、机构的帮助,通过心理疏导,增强应对能力。当心理问题超过自己调节可以解决的范围时,要及时向外寻求帮助。张程赪表示,“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情绪强烈到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坐立不安等,可以拨打我们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4009318633或0751-8760473,或者到我市具有资质的精神心理专科机构看诊。”

  原有心理精神疾病患者感染新冠如何就医?

  新冠病毒感染目前症状为上呼吸道感染,虽传播频繁,但致病率和危害性低,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居多,若感染新冠,应及时对症处理,不必过分恐慌。  

  张程赪向记者介绍,“面对疫情感染和精神心理疾病的双重夹击,目前精神症状稳定患者,原则上继续维持原来的药物治疗,不可自行停药,除非专科医生建议;伴发严重精神症状时,可以选择有资质的专科或综合医院就诊,要注意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风险,告知医师正在服用的精神科药品种类和名称。”  

  粤北三院是我市唯一一家公立三级精神医疗机构,承担并开设了韶关市精神科特殊病房,专门收治新冠阳性的精神病患者,给我市市民群众提供爱心、暖心的心理精神方面医疗服务。(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