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市中医院充分发挥“治未病”优势推出新冠中药预防方 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时间:2022-12-18 09:48: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如果有发烧、咽喉疼、全身酸痛等症状就吃治疗方,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相关的症状,以预防为主,可以吃预防保健方。”12月17日,记者在市中医院总院门口看到,不少市民正在便民中药房前购买新冠中药预防汤剂,医务人员耐性解答市民疑问指导正确用药。  

  据了解,为做好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方面的作用,12月17日起,市中医院总院和韶钢院区分别开设便民中药房,为有需要的市民开具中医药预防、治疗处方,并配制新冠预防和治疗药剂、汤剂,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  

  市中医防治新冠专家组组长、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善华介绍,目前,市中医院推出的新冠中药预防方来源于《广东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并结合韶关实际情况进行了适当调整,共有两种,一种以治疗为主、另一种以预防为主。  

  在市中医院总院中药房内,医务人员们正忙着配药分装药包、熬药分装汤剂。林善华向记者介绍,结合南方人腠理相对疏松的情况,市中医院制定了玉屏风散加减(方)来预防新冠肺炎。主要针对的人群是本身表虚容易自汗的,天气骤变以后容易体虚感冒的人群,大人小孩都适宜。他同时提醒,药品以预防为主,市民根据身体按需合理购药、用药即可,切勿盲目用药、囤药。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就是恶寒发热、头晕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如果说个人没有出现症状的,千万不要乱吃中成药。”林善华介绍,中医治疗外感病的主要原则是“因势利导,让邪气有出路”,没有邪气侵犯人体便不会有相应症状,俗话说“凡药三分毒”,希望没有症状的市民不要盲目服用中药制剂。即使个人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也千万不要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除此之外,个人要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适当通风即可,清淡饮食,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