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往期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疫情防控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健康安全

时间:2022-12-17 10:22: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16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全市疫情情况以及省医疗储备、医疗救治能力提升要求和国家、省督导情况;针对近期疫情形势及存在问题、短板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陈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志清主持会议。  

  陈少荣指出,当前,我市新增感染者处于较快增长期,出现群众购买口罩、药物和抗原试剂难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要求,按照省医疗储备、医疗救治能力提升要求和国家、省督导情况,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调整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健康安全。  

  陈少荣强调,要加强部署重点工作,细化配套政策措施。一是全力抓好口罩、抗原检测试剂、对症治疗药物的供应和储备,加大采购力度,加强调拨供应,全力保障群众健康需求。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和防疫科普,及时发布防控治疗指南,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引导群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锻炼,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倡导进行居家隔离治疗,减轻医疗资源挤兑和压力,对重症或有重症风险的患者,及时收治到定点医院。三是加快疫苗接种进度,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发动,优化接种服务,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切实筑牢免疫屏障。四是重视农村地区和弱势群体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针对元旦、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加大,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等情况,统筹整合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加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提高“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防疫能力。五是加强重症医疗和救治能力的提升建设,切实按照省医疗储备、医疗救治能力提升要求和国家、省督导情况,加强阳性感染者科学分类收治,提高重症床位比例,增强医疗设备、治疗药物生产储备,强化医务人员储备培训、后勤保障、轮岗调休,加快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备配备和升级改造,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切实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陈志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研判,准确认识当前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策略,做足方案预案、资源储备和人员储备。要强化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储备,全力加强药品、口罩、抗原检测试剂调用供应,切实满足群众健康需求。要稳妥防控应对流行高峰,减少非必要大型会议、活动等举办,加强推进疫苗接种进度,提升核酸检测便民度,提高大型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应急处置速度。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建立激励机制,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人员培训和科学防护,保持医务人员队伍稳定。  

  邹振宇、颜玉明、陈江帆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领导,市发改局、粤北人民医院及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政府会议室和各县(市、区)分会场。(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